新浪财经

美国投资者热捧ETF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邵星

  美国的ETF市场正在爆炸性地成长,今年截至目前就有超过200只新ETF发行,其中的一些颇受投资者追捧,以下5只ETF基金就是其中翘楚。

  外汇基金日元信托

  这只名为“外汇基金日元信托”(CurrencyShares Japan Yen Trust)的ETF为它的持有者提供投资日元的机会。它自1月份发行以来就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这无疑是因为人们希望由此从近期美元的疲软中获利。但是对外汇的短期下注很难取得成功,以2005年为例,由于美国急速增长的贸易逆差伴随着其国内财政赤字的加剧,许多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元将会在当年下跌。然而事实却使这些经济学家们跌破眼镜,美元在2005年强力上扬,判断失误的投资者们损失惨重。

  而对于外汇的长期投资,持有一个分散投资于各个币种的投资组合,例如上述的Rydex银行的汇市基金系列,这确实是一个可行的途径,但是晨星认为更有效的方法是分散投资于那些没有规避汇率风险的海外股票基金,这也就引出了下面所要点评的另一只今年发行的热销ETF。

  先锋富时美国以外

  全球指数ETF

  该基金面世之前,美国仅有一只投资于全球股票的ETF,即iShares摩根欧澳远东指数基金。也正是因为仅有一个竞争者,先锋这只新发行的ETF得以积聚了大量的资金,它目前的资产为489亿美元。

  相比iShares,这只基金显得更贴近投资者。比如iShares摩根欧澳远东指数基金并不能使它的持有者们做到一步到位,因为它的投资排除了像加拿大这样的新兴市场。而先锋的这只同类基金就避免了这个缺陷。另外,它的价格也同样到位,其费率为0.25%,而iShares的费率为0.35%。

  自3月份这只基金闪亮登场以来,它已经募集了超过8亿美元的资产。当然,要赶上iShares前辈的脚步,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只基金可以成为投资者能够在长期投资组合中加入对国际市场投资的一个便宜且便捷的途径。

  放空金融股杠杆型基金

  如同其他所有杠杆型ETF一样,放空金融股杠杆型基金(UltraShort Financials ProShares)也对特定的市场领域实行杠杆投资,它双倍反向投资于道琼斯美国金融股指数。如果基准指数下跌了2%,该ETF则可获利4%,反之亦然。

  众所周知,美国金融股近期受累于次贷风波,而大批涌入这只基金的投资者们显然认为这一行业股票下跌的趋势将会继续。但晨星分析师莫里斯认为,近期美国金融股的下跌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罕见的逢低吸纳一些优质金融机构股票的绝佳时机。

  相应的,一些金融类ETF目前看来价格颇为低廉,例如iShares道琼斯美国金融服务指数基金的价格/价值比为0.84,这也就意味着它正在以相当于其价值16%的折扣在市场中进行交易。类似的,金融股精选基金的价格/价值比为0.88。另外,这两只基金都重仓持有该行业中的龙头股,例如美洲银行、摩根大通以及美国运通银行。

  对于那些希望在行业中投资更集中的投资者来说,KBW银行股ETF值得关注。它主要投资于跨国或区域性银行,其中许多都具有竞争优势。同时它目前的价格相对于其总价值具有17%的折价。

  先锋总体债券市场ETF

  2007年以前,美国的投资者仅有6只固定收益类ETF可供选择,而到了今天,这一数目已经上升到了35只。

  先锋对债券ETF市场的进军明显有利于投资者。首先,它为整个市场带来降低费率的压力。先锋总体债券市场ETF发行伊始即以0.11%的低费率亮相。这迫使巴克莱银行不得不降低她旗下的早先发行的iShares债券ETF的费率。买卖ETF需要另付佣金,所以当然是费用越低越好。

  先锋总体债券市场ETF为投资者所提供的便利并不仅此一项。它对债券市场的投资范围广阔,是一只“一步到位”的债券ETF。同时相比竞争者,它的投资也更加分散。比如iShares雷曼总体基金持有的债券数量仅为130只,而先锋的这只基金跟踪的指数与之相同,却持有成千上万的债券,这使得它能够更精确地追踪基准指数,并且为基金持有者提供了更分散的投资。

  PowerShares DB农产品基金

  这只ETF通过棉花、小麦、大豆和糖的合约期货投资于农业日用品。

  晨星分析师们一向不推荐那些投资于日用品市场中较为有限的领域中的ETF,他们认为此类ETF基金只是专家们的工具。短期内在金融市场中买卖那些变化无常的日用品是一种容易引火烧身的投资方法。

  但也并不是说投资于日用品就没有适当的途径。由于日用品的走向经常会逆市场而动,所以日用品基金可以作为长期投资中有效的分散品种。基于这种目的,那些投资范围更广的基金更值得投资。比如iPath道琼斯AIG日用品指数ETN(交易所交易债券),它的基准指数囊括了19种日用品,并且将投资单一领域的资产额限定在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以下。这使得它相比其竞争者持有更少的

能源股,由此其历史波动性也更小。但这也不能对日用品投资的一贯动荡完全免疫。所以,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控制此类基金的持有量。

  ■ 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