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证发行人谋求与投资者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颂慈

  上期专栏谈及发行人与投资者的真正关系,其实发行人最希望的是与投资者达致双赢局面。近几年来,发行人不断提供大量关于认股证的信息及教育,如实时认股证分析、场外期权资料等,目的是希望投资者能更了解这项投资工具的特性,掌握更多信息,以增加投资胜算。

  投资者可能会发出疑问:“为什么发行人要为投资者着想呢?”因为若要这项投资工具能够发展成功,必须有众多参与者,若投资者每次入市都投资亏损,市场便会变得愈来愈小。所以发行人最希望投资者能够成功获利,令其投资资金逐渐增多,才会令整个衍生股证市场兴旺。

  投资者的盈利并非来自发行人口袋。当投资者认为相关资产价格会上升并买入认购证,随着认购证价格上升,他们便会获利(假设其他可影响认股证价格的因素不变);而发行人若能做好对冲风险管理,亦可以制造盈利机会。例如,当投资者看好时,发行人在上市期权上买入波幅并售予投资者,或以动态对冲方式买入相关资产作对冲,倘计算准确,发行人便有机会达到盈利。所以,发行人最希望的是市场日趋活跃、完善、壮大,从而引入更多资金参与认股证买卖,这样才有更多机会进行风险管理。若风险管理得好,达到盈利的机会便会愈大。所以,就发行人的立场而言,反而是希望市场愈做愈大。

  因此,认为“认股证市场是发行人赢尽投资者的钱的渠道”这样的猜测并不符合逻辑,那不是等同于“杀鸡取卵”吗?

  近几年来,发行人不断为投资者提供信息,并致力于提高认股证市场的透明度,目的是扭转投资者以为发行人与他们对赌,或发行人容易赢钱的误解。影响认股证价格的因素很多,但在信息方面,如港交所规定发行人须每天披露旗下认股证的买卖数量及买卖平均价,此举对发行人很有裨益,因为增加透明度将可令投资者对市场更有信心。

  总而言之,投资者与发行人的关系非常紧密,犹如投资拍档,虽然大家真正投资的对象不尽相同,但却需要互相依靠,才能达致双赢局面。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

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免责声明: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投资买卖的要约、招揽或邀请、诱使、申述、建议或推荐。)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