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通胀时代实物资产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4:15 《私人理财》杂志

  文/叶檀

  通胀时期资本市场不可能没有泡沫,如美国新科技泡沫崩溃之后,形成的是低利率时代的房贷金融衍生品泡沫,在全球资金过剩时代,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泡沫不可能破灭,只能产生替代,由一个替代另一个。

  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行为,被戏称为美联储主席向华尔街弯腰,其实质是习惯泡沫浴的美国金融资本无法回归正常,低息之下,另一个泡沫雏形也将慢慢生成。1998年美联储下调利率的结果是股市.COM泡沫日吹夜大,1987年下调的受益者是日本。现在沾光的还有新兴市场,印度资本市场的市盈率过去三年翻了一番,中国在过去两年增长了两倍。

  通胀时代的最好

理财手段是实物资产,诸如房地产、艺术品以及黄金、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投资方兴未艾,电视上充斥了越来越多的鉴宝之类的投资指导栏目。

  美国房地产从1996年到2006年增加了一倍,而中国主要城市从2003年走出通缩之后,房地产价格翻倍的时间比美国要少一半。在过去10年中,我们见证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极大繁荣,按实际价格计算,美国

房价在1996至2006年上涨近一倍。但目前由于欧美房价进入下跌通道,中国市场风险因此增加。

  只要美元贬值,黄金作为价值实物的象征就熠熠生辉。黄金从1999年8月26日每盎司251.9美元的低价,到突破700美元。自2001年4月至2005年8月底,美元大幅贬值,美元指数从120点之上一路下跌到80多点,其间黄金累计上涨超过60%。

  国人再熟悉不过的罗杰斯在2006年“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上向市场宣告商品牛市,并且称:“黄金历史的最高价格是1盎司897美元,牛市的时候差不多所有A类资产都会实现历史新高的水平。在这个牛市中黄金肯定会达到历史新高的水平。我可以很容易地说黄金会涨到1000美元,我甚至会说黄金会涨到1000美元以上。如果要考虑通货膨胀的话,历史最高可能会涨到2000美元。”结论当然是,大家买黄金吧。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号召,我国的一些地区的储存金已经脱销。

  投资者不可能买来一筒筒石油储存在家里,也不可能把自己的家改造成粮仓,储藏商品是不可行的,价值也不大,个人基本没有操作期货的可能。

  将商品价值投射到资本市场,投资者有了更好的选择——通过购买资源生产厂家的股票间接分享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利益。

  在今年的地产股行情中投资者尝到了间接投资实物资产的好处,不仅可以分享房价上涨的收益,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地产公司土地储备的要求是完全理性的,因为土地是目前中国最值钱的大宗商品之一。对房地产公司而言,第一是土地,第二是土地,第三还是土地,有了土地就有了一切。

  截至2007年8月底,我国地产类上市公司共98家,总市值达1万多亿元,这些公司高价从股票市场融资,到地产市场高价拿地。以万科为例,2005年通过股票市场融资20亿元,2006年融资42亿元,2007年万科融资100亿的计划已经完成。这些资金很快进入地产市场。2007年4月至6月,万科就增加了七块土地储备。万科并非一枝独秀,保利地产、金地等无不如此。到今年6月底,房地产上市公司市盈率达88倍!虽然近期由于房贷紧缩政策,房地产上市公司有所波动,但政府只要不出台直击核心的打压措施,房地产上市公司仍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风向标之一。

  其他商品类企业同样如此,如有色金属、比如石油类垄断企业、又如最近回归A股市场的中国神华,发行价36.99元,募集资金达到665.82亿元,冻结资金达到惊人的2.66万亿元,融资总额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和全球有史以来第11大IPO,也是全球矿业公司的最大IPO,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IPO。为什么?因为是神华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拥有优质的黑色黄金,因为中国的煤炭用量仍在节节攀升,究其实,神华创造

神话不过是资源为王、大宗商品为王时代的缩影。

  只要中国还在重化工业阶段,就将成为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这不是任何人或者任何政策能够阻碍的;只要中国无法解决货币贬值的问题,资源商品价格就将持续受到青睐。事实上,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异化为大宗商品的基金,人们在资本市场所做的是用股价为这些大宗商品估值,资本市场发现优质上市公司基因的功能反而淡化了。

  在这样的市场上,除了睁大眼睛挑选拥有实有资产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没有更安全、更有保障、收益更高的投资渠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