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当前 要有科学理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18 信息时报

  有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你想理财,财未必理你。拥有正确的理财观才能取得良好的理财效果。申万巴黎基金研究总监吕晓峰告诉记者,人民币不是财富的唯一尺度,黄金、外汇、房子、珠宝也都是财富的尺度。

  他举个了例子,一个人有20万元人民币,需要买一座价值100万元的房子居住。这时他开始理财,用20万

  元投资股市,一年后赚了20万元,以人民币的尺度衡量,财富翻倍了。可此时他要买的房子涨到140万元,为了买这座房子,这个人要比一年前多贷款20万元。用房子来衡量,赚20万元的结果是财富损失,房子还是那座房子,可贷款却多了20万元,即所谓“赚了人民币却损失了财富”。

  

理财不仅要理“过去之财”,更要理“未来之财”。“过去之财”是指过去积累的财富,如存款、
股票
、基金等。时下常说办公室炒股,一个人上班时努力炒股,这就是理“过去之财”,假设投资净收益2万元,可是因为工作时间炒股影响工作,年终奖金减少2万元,一年下来实际总收益为零。一个人的事业发展就是“未来之财”,包括未来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如果这个人因炒股工作表现欠佳而影响升职加薪,损失就大了。

  实现科学理财观的方法很多,投资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资本市场随经济发展而上涨,组合投资的基金可以充分分享股市长期收益。

  吕晓峰告诉记者,投资基金周期越长,发生亏损可能越小,投资一年以内损失的可能在30%左右,投资一年以上损失的可能降低到20%,如果持续投资10年,基本不会有损失。从1998年起美国基金总额一直超过银行存款的规模,我国当前基金资产仅占居民储蓄的11%,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投资的时候,是1万元买一只股票,还是每1元都买100只股票,考验的就是科学理财观。

  时报记者 袁 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