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你的财务状况健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6:41 上海金融报

  撰文 一闻

  家庭现状

  Susan,25岁,是IT公司市场助理。每月固定收入9800元+其他非固定收入2000元=11800元;每月非弹性支出3000元+房贷月供2500元+弹性支出2000元=总计7500元。

  Susan是典型的IT人士,每天的工作压力都很大。每个月看上去挣得不少,但是,一直都存不下钱。每天忙碌的工作,不规律的饮食,让朋友越来越担心其退休后的生活。

  Susan想过要买股票、基金,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从哪方面去了解?以及目前这种财务状况是否健康,如果不健康又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应该怎样去弥补?

  财务分析

  如果Susan能够从25岁开始规划

理财,是非常理想的,因为规划的越早,将来的收获越大。

  从支出情况看,他的非弹性支出是5500元,弹性支出是2000元,如果考虑还是需要适当享受生活,可再多支出500元,这样,每月的支出是8000元。

  从收入情况看,每月大约是11800元,有3800元的盈余。

  对于25岁的年轻人来说,有这样的收入条件已经很不错了。但要提醒的是,应留出一些提高自身教育的支出。

  综合来说,有这样几个重要目标:

  1、可能的自身的教育费用。

  2、孩子的初步教育费用或其他比较大型的开支。如

购车、购更大的房子、旅游等等。

  3、长期的资产积累,主要的目的之一是为将来退休的时候,资产的收入可以弥补其他收入的不足,防止生活质量的大幅下降。

  4、保障的需求。

  理财建议

  1、短期理财安排就简单而言,还是推荐“活期账户+

货币基金+其他投资”的组合,这是最常用的,也是非常有效的。

  保持最低限度的现金在活期账户内,以应付日常开支。对于1-2年之内的现金,可以放入货币基金内。因为货币基金的收益和同期银行相比,还是不错的,红利也免税,安全性也比较好。

  当货币基金的金额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投资组合,用来做相对长期的投资。

  2、长期的资产积累最关键的是要建立一个投资组合。投资组合的建立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对风险和回报的要求都不一样。对于如何建立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最好是和专家讨论一下。对于长期的投资回报率,建议在7%-10%的年回报之间。过高的回报率常常隐含较高的风险。

  3、孩子的教育基金或用于应付比较大型的开支

  由于现在要孩子还早,但是可以考虑先专门立项,存储一笔资金,或者将来孩子出生后转入孩子教育基金,或者用来应付比较大的开支,提高生活水平。

  4、保障的需求Susan没有任何保险,这样不太合理。如果不想在这方面多增加开支,可以购买最低限度的保险,每年的保费支出大约在3000元之内,保额在30万元/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