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为什么不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37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王豪

  天将降房子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然而不管怎么样,都要坚持住,因为我们再也不能忍受漂泊,再不能忍受拥挤,再不能忍受分离。我们需要属于自己的房子,哪怕就像檐下的小小的巢——我们死也要买房!

  ——摘自《死也要买房》

  这年代,房子成了很多人的心头肉,最近一本叫做《死也要买房》的书更是列举了诸多买房的理由,而且宣称:房子里面有你的呐喊,你的梦想,你的困惑,你的生活……房奴就这样诞生了。

  2006年4月,深圳的邹涛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不买房运动,第一次对开发商说不。然而就像马路边经常发生的突发事件,围观者众、搭手者少,买房的人依然故我。面对不可遏制的买房潮,略带冲动的不买房运动不到半年便销声匿迹,没了下文。

  这里旧事重提,不是为了评论是非,而是想引起大家思考:买房真的那么重要吗?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秦兵律师是个不可不提的人物,他编著的《204购房合同秦兵指南》一书因条款细密,曾经引起极大的争议,开发商斥之为“不可理喻”,买房者却奉之为购房宝典。

  很多人知道秦兵,可能是通过他写的书,或者是新闻媒体对他的报道。但令人诧异的是,业界鼎鼎大名的秦兵,却是“无巢氏”。他对买房持何观点?本刊记者为此专访了秦兵律师。

  问:您是何时“漂”到北京来的?一直都在租房住吗?

  秦兵:我1995年来北京,这12年来一直租房住。

  问:请结合您的租房经历,谈谈租房的感受。

  秦兵:刚开始是住单位宿舍,6个人一个房间,1997年才租了单元房,稳定过一段时间。我总共换过七八个地方,最短的住了3天。现在住北京复兴门附近的一套两居室,但马上又要换地方了。租房的感觉就是比较动荡,经常换地方,四处找房子,非常麻烦。好处是自由,想住哪儿住哪儿。

  问:听您的意思,好像并没有买房的意向,您会一直租房下去吗?

  秦兵:我觉得现在租房还行。10年前的房租和现在差不多,那时候北京二三环附近一套两居室的租金是1400元/月,现在也不过2000元/月,相比房价的涨幅,租房多合适啊!当然,我不敢保证会一直租房。

  问:很多人不买房是因为经济原因,您显然不会因为这个原因不买房,真正原因是什么?

  秦兵:没有合适的。现在的房子问题比较多,比如房屋质量、物业管理等,价格却又贵得很,性价比不高。举个例子吧,我去年在美国华盛顿,住的房子性价比比北京高多了——5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还有40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蓝天白云、花草树木,而且距离白宫只有5分钟车程,价格多少?50万美元!那么好的别墅,北京有吗?但北京的房价却比华盛顿都贵,这合理吗?

  问:市场上的房子还是很多的,难道没有一套让您满意的吗?

  秦兵:也许有吧,但我懒得找。我喜欢过比较轻松随意的生活,供房压力大,还是租房合适。

  问:很多人坚持买房,是因为觉得租金交给了房东,到头来自己仍然一无所有。从经济的角度考虑,租房能否比买房更合适?

  秦兵:我们可以算笔账:我现在租住的这套房子价值约100万元,如果选择80%、20年的按揭贷款,每年利息都要三四万元,而租金才不过两万元。那显然是买不如租了。

  问:但房子还有升值的可能,买房人还是赚了。

  秦兵:如果是奔着投资的话,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在赚钱的机会太多了,炒股可以、集藏可以,买卖房产也可以,但投资总是有风险的,我个人不会为了投资买房。最重要的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我看来,最大的投资就是人生投资,把工作和事业做好,过得幸福充实就够了。

  问:安居乐业向来是中国人的理想境界,对于买房,您从来没有动心过吗?家人是什么态度?

  秦兵:有合适的房子就买,但目前还没有碰到。我家人还是比较开明的,他们很赞同我的生活方式。

  问:对未来的住房问题,您有何打算?

  秦兵:现在我正考虑集资建房,自己买块地盖房子,又便宜又合意,何乐而不为?

  问:这个方案可行吗?

  秦兵:当然可行,没有一个法律规定老百姓不可以买地建房。房价太高,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我正在研究提出一项《土地公有私有选择法》,就是打破政府对土地的垄断,允许农民对土地拥有所有权。如果这个法案能被采纳,再加上政府的廉租房政策,房价很快就能降下来。

  问:您对法案的推出乐观吗?

  秦兵:我很乐观,因为这是大势所趋。

  问:最后,对于热衷于买房的人来说,您还有哪些忠告?

  秦兵:首先要端正买房观念:住得舒服最重要。中国人对房子的满足感主要是心理因素,其实,只要你有能力、有事业,到哪里都不愁住的地方。何必要被一套房子所束缚呢?

  其次是不要急于买房。现在房源多得很,很多楼盘空置率很高,比如我的隔壁和楼上还有三四套房子空着——隔壁那套房子一个月开一两次门,楼上的房东半年没见上几次面,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大家不要轻信开发商散布房源紧张的言论。事实上,房价高不等于房子不愁卖,很多楼盘是有价无市,开发商也着急卖呢,买房人要学会周旋。

  最后要学会防范风险。现在房地产交易问题很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来不发愁案源的原因。《204购房合同秦兵指南》可以作为大家的参考,那是我近10年来代理房产纠纷案件的心血结晶,里面详细列举了买房需要注意的事项。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是卖方市场,拿《204购房合同秦兵指南》去和开发商谈不是自找没趣吗?其实,《204购房合同秦兵指南》就像一把手术刀,每个人用法不一样,不会用的人会觉得它没用,但事实上我们已经运用它谈成了很多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