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信用档案将成为你另一张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5:30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郭峰

  在当今的经济生活中,个人的信用度越来越重要。银行按揭贷款没有如期还,偷逃个人所得税,甚至拖欠水电费的行为,都可能在你的个人征信体系中留下“污点”记录。同样,企业的信用等级低,就很难获得良好的银行信贷、风险投资,甚至没人敢跟你做生意。

  昨天,我省发布首个社会信用体系规划——《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成为全国区域信用建设的先行区。我省将完善企业联合征信数据平台,建立个人联合征集数据平台,全面建立重点涉信人群信用档案。继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之后,个人信用正在成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

  步骤:

  分三批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数据库

  信用规划提出,个人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要通过建立个人征信评估、风险预警、风险管理的个人信用制度,使信用成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要全面建立重点涉信人群信用档案。规划提出要分三批逐步建立起覆盖面较广的重点人群信用数据库:

  第一批个人信用征信对象:个人身份信息、驾驶员信息和交通违规信息,律师、司法鉴定人员和法律基层服务者信息,个人教育信息,个人欠税信息,职业技能证书信息,银行业从业人员失信信息,人事考试违纪违规处理信息,海关登记管理者信息,保险营销员基本信息等。这部分已基本完成。

  第二批个人信用征信对象:个体工商户、记者、审计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医师、药师、导游、教师、公证员、咨询人员、科技人员等执业信息,药品生产及流通从业人员信息。

  第三批个人信用征信对象:个人案件信息,个人公积金贷款失信信息,自然人股东,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服务机构掌握的个人欠缴费信息等。

  现状:

  个人征信系统开始运行

  “陈某,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从本处理决定之日起2年内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蔡某,个人所得税欠税75元,欠税所属期:2006年10月”……打开“信用浙江”网,点击“浙江省个人联合征信系统”,就可以查询到这样的信息。我省的个人联合征信系统日前已悄然开始运行。目前开通的有个人职业信息、公共信用信息、个人信贷缴税费信用信息三大栏。职业技能证书信息、银行人员失信信息、人事考试违纪信息、欠税信息等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阅。

  “可以预见,以后个人的信用报告将被频繁使用。比如你去单位求职,用人单位要你提供信用报告;去银行办按揭贷款、办信用卡,银行要你提供信用报告。如果你的信用报告上有污点,单位可能就不会录用,银行信用卡也办不出。”省企业信用发布查询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下一步,在公安部门第二代身份证的基础上,他们将把浙江省常住人口的信息纳入其中。个人的基本信息、税收缴纳情况、水电费缴纳情况、手机费缴纳情况,甚至闯红灯等行为,都将能在个人联合征信体系中看到。

  延伸:

  杭州开展个人信用建设试点

  根据规划,杭州市正结合市民卡开展城市个人信用建设试点工作。

  目前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已经拿到了市民卡。市民卡不仅是你的城市生活“通行证”,也将成为你的诚信记录卡。据了解,市民卡将成为杭州市政府联合征信系统中个人征信系统的一个重要支撑。由于市民卡收录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安局和市工商局等多个部门信息,拥有查询保险金和便利出行功能,同时又将具备小额支付功能,使其成为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资源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手中握着的市民卡,也间接地记录了我们的行为,成了一张衡量我们是否诚信的卡。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个市民在城市的各个部门或多或少会有记录,比如“三险一金”,缴纳水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等各种费用情况,贷款、刷卡消费记录,以及违章信息、犯罪记录等。当这些信息汇聚在一起,通过模型就可计算出你的信用分值,制作出你的信用报告。而且,这张信用报告会随时更新。以后在你求职、贷款时,信用报告就会成为很好的参考资料。

  背景:

  我省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自2002年起,我省提出了建设“信用浙江”的战略决策,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一、公共的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数据两大平台。

  2002年,我省就建立了运行数据容量最大、覆盖面最广、内容最全面的企业征信数据库,目前已经入库的企业等法人数达到79.2万家。2007年,我省又初步建立了以重点人群为主要对象的个人联合征信数据库,覆盖人口已达到4621万人。

  在浙江、江苏、上海三地信用办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跨区域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长三角网,初步实现了沪苏浙区域内200多万企业基本信用信息共享。

  从总体上看,我省信用环境和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并形成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信用浙江”模式。省发改委副主任、省信用办主任孟刚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新生事物,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我们正是在总结“信用浙江”建设五年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我省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

  指标:

  个人数据平台覆盖率要达90%

  信用规划对我省率先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出了可衡量的指标。主要指标有6个:到2010年,经济信用化程度要达到2.25;信用服务业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企业联合征集数据平台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个人联合征集数据平台覆盖率达到90%左右;应用联合征信平台的地方政府比重达到90%;公务员和企业高管信用培育覆盖率达到70%。

  同时,我省加快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争取到2010年形成10家左右有较高知名度的信用服务机构,鼓励信用服务机构向社会提供资信调查、资信评级、信用保险、商账追收、信用管理等专业化服务,使浙江的信用服务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

  影响:

  营造全社会信用氛围

  我市近年来在打造社会信用体系方面快马加鞭。据了解,我市去年已出台《关于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行业协会和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在全市范围内每年至少评价认证200家A级以上信用企业。同时,将在近几年选择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委托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建立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利用信用评价结果打造信用品牌。

  “省、市有关信用体系规划、建设意见的出台,对信用中介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浙江安博尔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勇高兴地说,安博尔已为近2000家企业、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提供了信用评级及咨询服务,涉及资产价值1000多亿元。从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再扩大到个人信用,全社会在建设信用体系方面营造的氛围越来越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