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军团扩容 银行基金选哪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制图最近的QDII市场有点“火”,尤其是9月12日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首发当日就吸引到490亿元资金的认购,让普通投资者对QDII的热情再度为世人瞩目。

  随着QDII军团的扩容,此前市场上银行系QDII“一枝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虽然券商系、信托系和保险系的QDII尚未破冰,但是各类QDII产品在市场上燃起的“战火”,除了让人们闻到了各方争夺市场的硝烟味,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和余地。

  ⊙本报记者 金苹苹

  军团扩容,“硝烟”四起

  随着QDII军团的扩容,目前市场上QDII产品的种类逐渐丰富,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日益明显。

  据悉,9月27日华夏全球精选股票基金将正式发售,该基金是目前所有QDII产品中投资范围最广、进攻性最强的产品,目前虽然尚未发售,但已经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与此同时,上投摩根方面也传出消息:其投资亚太市场的QDII产品也将在不久后登场。市场人士估计,由于目前A股市场指数高企,震荡加剧,渴望将部分资金和投资风险分散到境外市场的投资者热捧该类基金QDII,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而在银行方面,其QDII产品也开始发力。一改最初产品大多投资香港市场固定收益产品的形式,银行QDII越来越多地投资于港股市场和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海外基金。9月17日,中国银行开始发售的中银新兴市场(R),形式同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很相似,也出现了基金产品中“每日申购、赎回”的新形式。而9月24日开始发售的建行QDII新品“摩根富林明亚洲创富精选”,也向投资人提供了可每周向产品发行人申请申购、赎回的机会。银行QDII产品在流动性方面的进步,也加大了让投资者“青睐”的筹码。

  此外,受到近期国际股市回暖和“港股直通车”预期下恒生指数暴涨影响,银行系QDII最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东亚银行发行的QDII“基金宝”系列1发行半个月内,所投资的两只基金收益率已分别达到20.23%和15.49%;内地第一只直接以人民币投资香港股市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工行“东方之珠”经过两个月的投资运作,产品净值也已达1.1136亿元人民币,净值增长率为11.36%,美元净值增长率12.92%。

  基金、银行QDII互有优势

  尽管银行QDII不停变脸、基金QDII咄咄逼人,但是根据业内专家的分析,银行系QDII和基金系QDII相比,其实都具备了各自的优势。真正要分清所谓的“优劣”,只有由投资者从自身的偏好角度来决定。

  据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分管基金运作和信息技术的副总经理胡志强分析,基金QDII与银行QDII的区别,最主要还是在投资范围和投资门槛上。从投资范围而言,银行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较小,“因为有相关政策的限制,银行QDII投资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50%,而且只能投资香港市场,而基金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几乎没有限制,可投资已与中国证监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33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而在投资门槛上,银行QDII产品的门槛已经放宽至10万元人民币,基金QDII则显得更加“亲民”,“大部分基金公司考虑到投资人的需求,将其QDII产品的门槛设置成与A股市场类似的1000元人民币,投资门槛相对较低。”

  但是银行QDII产品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据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产品经理余屹分析,银行QDII相对于基金QDII,首先在风险的把控能力上更强。“银行QDII属于中低风险产品,收益相对基金QDII来说可能较低,但是也比较安全。”

  而且银行QDII产品,相对基金QDII产品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其管理费率的成本。“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管理费是1.85%,中行的新QDII产品的管理费用是0.6%。”

  同时,余屹认为,在投资门槛等方面,银行QDII其实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放宽,“很多产品的投资起点,并未达到10万元。”比如建行24日发行的“摩根富林明亚洲创富精选”,其投资门槛就是5万元人民币,而中行的中银新兴市场(R),其股票投资上限也达到了85%。

  在投资管理能力上,两者也有不同区别:目前的操作方式是,银行大部分是聘请境外投资机构作为实际上的投资管理人负责投资事宜;而基金公司的境外投资则由自身作为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选择境外投资机构作为合作伙伴,由其提供建议和部分投资服务。“在初期阶段,同样作为‘新手’,可以看到,银行由于此前的业务基础,在金融衍生工具利用和对境外其他金融市场交易规则的把握上,更胜一筹。”余屹表示。

  不过余屹也承认,基于系统建设的问题,基金QDII产品在流动性上,相比银行QDII更具优势,“至少在目前,可以做到可每日申购和赎回的银行QDII产品并不多见。”

  风险不同适合不同人群

  胡志强认为,由于投资范围的不同,基金QDII和银行QDII产品相比,其在投资风格上显得“更为进取”,也因此可以为投资者争取更高的收益。不过,“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因此胡志强认为,基金QDII产品更加适合那些倾向于获取高收益、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投资者。而银行QDII产品,由于其对风险的把控更加严格,因此对于那些追求稳定收益的稳健型投资人比较合适。

  “不过在未来,相信基金QDII产品将会按照投资者的不同需求,设计出更多种类的产品,而不仅仅是目前的以投资股票为主的产品。”胡志强表示,基金QDII的多样化将会是一个趋势,“未来会有投资各类市场的产品出现,比如投资债券产品的、指数产品的、甚至衍生产品的基金QDII都会出现。”

  当然,在银行QDII的投资范围放宽后,业内人士也相信银行QDII可能会比目前显得更加“激进”,不排除会有更高收益的产品出现。

  至于此前困扰银行QDII产品的

汇率风险问题,胡志强表示,投资者在投资基金QDII时可以不必过于担心。“虽然美元长期来看一直走软,因为投资的范围很广,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或许基金QDII投资的市场,其货币相对人民币而言也是处于升值状态的,那么汇率风险一说也就不存在了。”当然,如果投资的市场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相信“公司也会通过进行远期外汇买卖等方式来对冲避险。”

  不过胡志强提醒投资者,究竟选择何种产品,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投资风格和偏好,“只有对产品说明书以及相关的投资方向、投资市场做了充分研究,才可以根据个人的投资喜好来决定是否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