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防范连续加息后的还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9:35 新民晚报

  每次加息幅度不大 累加效应压力不小

  与上一次加息仅相隔25天,9月14日晚,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的决定:自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提高到7.29%。

  此次加息成为央行历次加息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尽管加息的幅度不算大,但由于加息次数多,对于贷款买房等借钱投资行为,其增加负担的累加效应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必须防范还款的风险。

  还贷压力逐渐显现

  对于普通的住房消费者来说,与以往一样,每次利率上调的成本增加幅度并不大。以一个贷款50万、贷款年限2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并可以享受到优惠利率(基准利率的0.85倍)的消费者来看,在此次加息前,每月的还款额为3706.11元,而加息后的每月还款额为3773.78元,每月成本支出增加额为67.67元。应该说,这样的成本增加对于普通自住消费者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但是此次加息已经是自2004年10月以来的第九次加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累计增加成本应该是比较高的。

  如果说前几次加息对于心理面的影响更大,那么九次加息累计之后,实际增加的贷款支出已经出现显著上升,房贷消费者面临巨大的成本累积风险。同样以上述贷款为例,在2004年首次加息前的月还款额为3310.84元,经过九次加息后每月的还款额增加了462.94元,增长13.98%。对于老的贷款人来说,新的贷款利率在次年执行,这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在2004年贷的款,那么从明年开始,如果不再有任何加息的情况下,你新增的利率支出就将达到近9万。在目前仍有可能继续加息的情况下,实际的利率支出可能会更大。

  透支投资风险加大

  一位大学生办15张

信用卡透支炒股,这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在目前股市、基金市场全面火爆的情况下,许多人都想在其中分得一杯羹。许多投资者盘算,如果申请一年期贷款,加息之后的利率只有7.29%,而现在一些基金每周收益率就能达到3%以上,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基金投资的年收益率可轻松超过50%。这样看,通过短期贷款来买基金和
股票
似乎还是划算的。

  无论是“贷款炒股”还是“贷款买基”,收益的基础都是当前的牛市行情,但即使在牛市行情中,也不能忽视股市上下波动的特点,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风险意识。一旦股市出现剧烈震荡,贷款人将不可避免地在股票以及基金投资中受损,如果不能还款,银行还会对于过期还款处高额罚息,到时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投资勿做“温水青蛙”

  活蹦乱跳的青蛙放到开水里面,它一定会感觉到疼然后跳起来;但是把青蛙放到温水里面,慢慢加热,它不会感觉到疼痛而慢慢死去,这就是“温水青蛙”理论。尽管目前央行每次加息的幅度都不大,但由于连续加息,贷款人的还贷压力就越来越大,有点像温水煮青蛙了。

  因此,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面对日益增加的贷款利率,不得不考虑今后的还贷压力,对贷款投资的风险,一定要加以防范。

  袁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