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组合的三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1:32 华夏时报

  投资组合是风险分散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运作。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组合可能面临的风险,我们应该综合考虑三大要素,即投资的横向联系、投资的纵向联系以及各投资的关联度。

  一、投资的横向联系。它主要是指投资者跨行业、跨地区时所采用的投资行为。从投资期限上看,可以分为长、中、短期投资组合。一般来说,期限越长,收益越高,而风险也就越大。相反,期限越短,收益就越低,但风险也会相应降低。为了兼顾投资的流动性、安全性以及收益性,应对投资的三种期限采用合理搭配的方式,而不应集中于某一期限的投资。这样一旦有临时变现的需求,就不必将长期投资作短期变现,从而蒙受巨大损失。从投资方式上来看,可以将直接投资、间接投资相结合,证券投资与企业投资相结合,综合利用信托投资、租赁投资、兼并收购投资等多种方式,从而实现盈亏互补的目的。

  二、投资的纵向联系。它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分析,其一是对某一个别投资对象进行投资的连续性;其二是对某一个别投资对象进行具体投资的金额。投资者往往有一种偏执的心理,即过分关注于某一

证券而忽视了其他。事实上,人们越是具有一种倾向性,就越容易被束缚住。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不妨“放眼天地宽”,多关注一些品种,以达到降低风险获得最佳投资收益的目的。

  三、单个投资间的关系程度。它是指投资对象本身所处行业间的密切程度。一般分为互补型和替代型,比如

房地产开发与基建行业就具有很密切的关系程度,而食品加工与电子业间的关联程度就较低。掌握投资间的关联程度,有利于我们及时地从某一行业本身的发展变化,来预测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从而做出最佳的投资组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