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克和田白玉至少等于4克黄金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 记者林静

  去年3月份广州市的一场文物拍卖会上,一件重量为50克的清末白玉宝葫芦以3000元的价格被拍出,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的站长郭清宏说,现在这件白玉宝葫芦的价格达到了1.5万元,价格是去年的5倍。

  河南的一位和田玉收藏爱好者几年前花8万元买了一件长17厘米,高7厘米的用和田籽玉雕刻而成的小白羊,专家鉴定之后认为现在的市场价在10万元以上。

  白玉分羊脂白玉和青白玉

  由于和田玉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因此只会越来越少。郭清宏告诉记者,新疆和田玉的年产量大概仅一吨不到,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和田玉年产量曾一度达到150吨。

  和田玉经过多年的开采,已成为稀少品种,加上目前收藏的人与日俱增,这种稀缺品种更加紧俏,价格一年一个价。据说,和田玉三年前已是“按克计价”。2006年1克和田白玉的价格是黄金的4至10倍。

  现在有的收藏爱好者可能对和田玉和白玉、羊脂玉的概念不清楚,有的人认为“和田玉是专指产自我国新疆和田地区的玉,白玉其实就是白颜色的玉,颜色并不是越白越好”。其实不然,郭清宏说:“从颜色上看,白玉是和田玉的一种,而且是和田玉中比较高档的品种。在和田玉之外是没有白玉这个概念的。”

  和田玉颜色可分为白玉、青玉、墨玉、黄玉、碧玉5种,其中白玉是和田玉中特有的高档玉石,极为罕见,其色越白越好。白玉又分羊脂白玉和青白玉,其中又以羊脂白玉最为珍贵。郭站长说:“羊脂白玉在和田玉之中价值最高,仅一公斤原料的价格就达到了几十万元。其他品种的白玉价格也很高,一公斤原料的价格也有几万元。”

  据悉,目前市场价格1公斤和田羊脂玉的价格已经高达200多万元,若是带有红、黄色皮的籽料,价格还可上涨数倍。

  好的和田玉坚硬细密

  怎样判断一块和田玉的好坏?2004年新疆出台了《和田玉器工艺质量》的地方标准,这个地方标准从颜色和结构对和田玉作出了划分,其中对羊脂玉的材质好坏作出了规定,即颜色越白材质越好,如果是青、白色的过渡色材质就不理想。

  另有专家称:一块好的和田玉其具体标准是:一要体如凝脂,二要光芒内蕴,三要质厚温润,四要坚硬细密,具备这四个要素的就是好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