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奴病状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7:20 《大众理财顾问》

  文/庄林

  股市赚钱的消息正在飞速传播,在财富的诱惑下,人们相互裹挟着进入一个近似疯狂的状态。谁也不清楚他们究竟把多少毕生的积蓄全部砸进股市,又有多少人甚至卖房卖车、贷款炒股。有人说,这个群体,全国已经有1亿人左右,他们被忧虑者称为——“股奴”。

  股奴病状一:私募集资,“玩的就是心跳”

  病状

  为了炒股而炒股,把炒股当做勇敢者的游戏,不但自己全情投入,还积极笼络周围的亲戚朋友一起“致富”。网络收藏夹里全是投资网站,上班看股指,下班看分析,俨然真正的职业炒家。

  病例

  “2001年,我买了20万元的

股票,谁知道一套就是5年。现在终于遇到了牛市,仅仅解套怎么够补偿损失呢?”陈辉是某投资公司的财务总监,正因为是业内人士,他对股票显得更加狂热。

  进入2007年,股指不断更新,陈辉的血液沸腾起来,“乱世出英雄,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很想在股市沉浮中大干一场的他看着手头的百来万元,仍觉得不过瘾。正好陈辉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想进入股市,向他咨询该买哪只股票,他心里一动,“不如你们把钱交给我来打理吧!”

  他定下两种集资方式:第一种,赚了的钱他拿3成,赔了的话对方吃进;第二种,赚了的钱对半分,赔了的话他埋单。

  不到3个月,他就集资500万元。每天拿着500万元在股市里冲浪,陈辉觉得自己找到了梦寐以求、刺激无比的生活,但也快被接二连三的电话给烦死了,“这些人都拿这些钱当命根子,交给我后,哪怕股市跌了一点点就问个不停。”

  这500万元的前途,谁能说得准?而陈辉的前途也没人能说得准,万一赔了谁来负责?

  诊断报告

  打开网络搜索,输入“代人炒股”,各种诈骗、纠纷事件扑面而来。以小陈为代表的这些人全都一不小心变成了十足的“股奴”,每天看盘、分析K线;到处打听所谓的“内幕消息”,股市的跌宕完全左右了他们全部的心情线。一些新股民很少认真学习和研究股市,自以为精明地拿出毕生的积蓄交给“懂行”的人来打理。殊不知,股票本就是风险投资,不论是“代人炒股”还是“托人炒股”都为社会的不和谐与家庭的不安定埋下了隐患。

  而对于“代人

理财”的“高级”老股民来说,炒股没有错,玩心跳也无可非议,但自以为是巴菲特就不对了。违规操作不说,还利用他人的求利心态玩刺激,你真的能负起责任吗?

  病症程度:★★★★★

  股奴病状二:刷卡退保,卖房押车,“富贵就是险中求”

  病状

  胆大心大,把炒股当赌博。为炒股不惜运用各种非常规手段套取资金。马桶边放着股票期刊,电视固定在经济频道……深信牛市能带来巨大回报,投入全副身家。

  病例

  “五一”大假刚过,黄叶就收到一大堆信用卡账单与保险公司的通知,账单上赫然醒目的数字让黄叶的心一阵发紧。迅速打开电脑,看了一会K线图,黄叶在心里不断安慰着自己:“再忍一下!很快就能解脱了!”仅仅几分钟后,几个银行又打来电话:“黄小姐,你的信用卡账单已经到期!”

  黄叶是某广告公司的一名策划师。去年底,她在朋友的劝说下进入股市,不到半年居然赚了两倍,倍受鼓舞的她决定加仓。因为积蓄不多,急不可耐的黄叶瞒着家人退掉了3万多元的保险,同时花掉近千元手续费将4张信用卡到地下POS机全部变现透支。筹集到资金的黄叶一口气将8万多元钱全部投入股市。

  此后不久,黄叶觉得这点钱不够刺激。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她把前年刚买的新房子和一辆QQ车用40万元的价格卖掉,再次大举杀入股市。“我已经是徒手一搏,半年就收手!我只能成功!”

  几个月下来,黄叶已经赚了十几万元,但是她心里仍然有一本账:自己卖掉的房子这几个月也升值了不少,算下来卖房炒股似乎并不合算……

  诊断报告

  据某门户网站一份股民调查显示,85%新股民的炒股资金来源是存款,14%的人运用了借贷抵押。同时,他们投身股市的理由极其相似——现在只要进股市就肯定能淘到金矿。

  对此,有专家认为:新股民缺乏风险意识,缺乏基本的证券知识。全民炒股已经变成了全民投机,这绝不是一个值得兴奋的现状。股市决不可能创造人人都是股神的奇迹,赚了钱的股民要学会“该收手时就收手”。若陷入赌徒心理,不惜全身而进,操作稍有不慎,很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病症程度:★★★★

  股奴病状三:办公室炒股,“赔了江山也不惜”

  病状

  投资不大,心思却重。交易日里24小时都挂念着指数走势,只要听到“股票”二字立即眼睛发亮,呼吸急促。

  病例

  股市的“赚钱效应”使一些上班族从早上到下午都盯着股市,只趁休盘后才抽出时间工作。这种“人在办公室、心在股市”的状态让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股民梁锐就是其一。

  梁锐在某建筑公司工作,去年年底股市的赚钱诱惑,加上在证券营业部工作的同学的劝说,他开了户,“我投了2万元,到现在5个月就翻番了!”

  “我们办公室5个人现在都是股民。”梁锐说,他们办公室的人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关注股市的,刚开始只有一个人炒,后来同事买的一只股票翻了两倍后,办公室其他人忍不住跟进。

  “可是‘五一’之后,我们部门经理把公司的网络端口屏蔽了。这叫什么事啊?给那么点工资还限制我炒股,与其每天心不在焉地坐在办公室,还不如干脆出来趁时机好做个专业股民。我正在写辞职报告,下周就不干了!”

  梁锐以前工作特别出色,自从开始炒股后,每天工作、吃饭都离不开股票,每个月发了工资就补仓,工作也因此频频出错,几次被上司批评。可是对在大盘面前凝神屏气的梁锐而言,一切建议与提醒根本如同耳旁风,朦胧模糊可有可无。

  诊断报告

  在白领中流传一个说法:经理们的单间办公室是“大户室”,外边的办公室隔间则是“散户厅”。同事之间多用MSN聊行情,群聊工具则使办公室炒股族如同身处散户大厅。不少单位于近期专门开会,禁止员工在上班时间炒股,但效果并不明显。

  对白领们来说,在飘红的股市中,量力而为玩几把并无不妥,最忌讳的是错误地理解了风险投资的意义,把副业当主业。利用工作时间炒股或辞职炒股,账面上或许能有短暂的进账,一旦遭遇挫折,事业、投资两头受窘,可谓得不偿失。

  病症程度:★★★★

  股奴病状二:学生炒股,“发财要趁早”

  病状

  年龄不大,学历较高,经验不足,胆子比谁都大。擅长孤注一掷、急功近利等招数。

  病例

  某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刘亮(化名)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四处找工作,反而熟练地操作着两台电脑。“找工作?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找到什么赚钱的工作?除了股市。”

  刘亮本是一名普通的工科学生,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牛市的到来,可能他现在已经在一家单位做起了实习生。“去年8月份开始接触股票,当时我爸给了我6000元,炒了一个假期,大概亏了1000元。赌徒心态让我把学费、生活费全部押进去炒,结果去年10月份左右,亏得差不多只剩下学费。”后来,他把自己关在宿舍,每

天花六七个小时分析股票,最后终于扭亏为盈,现在他甚至开始帮其他同学打理股票。

  据了解,虽然炒股并不是刘亮不找工作的唯一原因,但他多门功课不及格却是事实。

  诊断报告

  2007年4月25日,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马春辉公布一份专门针对在校学生是否已经成为股民基民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大一有近10%的学生已经投身股市,大四学生中股民所占比例已近80%。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在新一代年轻股民心中,现在这句话的主语已经被“发财”所替代。大学生实践性地炒股并不是坏事,但莘莘学子群体性地涌入博金大潮,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病症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