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金鹏:做授人以渔的财务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5:05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陈大伟

  他爱美食,更爱做美食给友人吃,带给别人快乐的感觉比美食更令他享受;他爱读书,涉猎广泛,曾反复研读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他爱讲一个关于乐队花车的故事,听者回思无穷,自己则次次有新体悟;他说愿做一盏“节能灯”,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点亮自己;他坦然接受各种不完美,反省、求索让他不断进步。他就是张金鹏——2007年首届十佳理财规划师大赛获奖者

  很多人走上理财规划师的岗位都是因为工作原因,比如以前是银行、证券公司的客户经理,因为市场的需要而转型。张金鹏却是例外,不管是为自己理财,还是帮别人理财,都是兴趣使然。

  享受

理财带来的乐趣

  张金鹏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保险公司做外勤,也就是销售保单。他直言,那时候的保险市场远没有现在规范,但“财务规划的基础是先做好风险控制”的理念却在他头脑中深深扎根了,也对他之后的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做每份理财规划都充分考虑了可能的风险及如何更好规避风险,并会随着不同阶段的变化而调整。

  虽然保险也属金融行业,且早在2000年就进入股市,但张金鹏对理财的进一步认识始于2004年买第一只基金。“那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基金为何物,我去买的时候,银行柜台工作人员甚至不知道某些基金由自己所在的银行代销甚至托管。”当年投资的基金现在为他带来了几倍的收益。聪明的人不仅仅会比别人更早嗅到钱的味道,还能有所创新,“那时候还没有基金定投的概念,我却每月都定期申购同几只基金。”这个小创新让他平均了投资成本,避免了选时的风险。

  买保险能规避风险,投资基金能带来收益,但光有保险和基金就够了么?初尝理财乐趣的张金鹏,得知国内已经有理财规划师的认证、培训后,认为自己该更系统地学习理财。两个多月的系统学习,让张金鹏通过了国家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更让他摸清了理财规划的脉络,在理财的这条路上,又上了一层台阶,结合之前的理财经验,有如鱼得水的感觉。

  不满足于独乐的张金鹏,希望可以让身边的人们也享受理财的乐趣。就像是嗜

美食的他,更愿意下厨烹调美食给朋友享用一样,“我很享受帮别人做理财规划,尤其是复杂个案的成就感。帮别人理财,让别人开心,我更开心。”

  照亮别人也点亮自己

  有人把理财顾问称为金融保姆,有人把理财顾问称为财务医生,张金鹏更喜欢后者的说法,理财不仅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还要传授财务养生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客户想要投资基金,张金鹏不会直接告诉客户买哪只基金,而是告诉客户该如何选择基金,比如看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是否漂移等;面对客户提出的问题,比如基金净值高的基金是不是回报空间小,为什么有的基金分红、拆分搞持续营销而有的基金却暂停申购等,他都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引导客户自己作分析找出答案。在他的启发引导下,很多客户都从投资“盲人”变成了行家里手。

  中国有句老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父”,当问起张金鹏是否会担心客户成了专家后不再找他当顾问而失去客户时,他爽朗地一笑:“我教客户理财,就像医生诊病后还要告诉病人如何保养一样;病人知道了保养的重要性,过断时间还会再来找医生帮忙检查保养的效果如何,看身体是不是更好了。只管开药的医生是不负责任的,理财规划也一样,方案需要定期检查和调整。另外客户在不同时期也会有不同的需求,还会找我们来分析筹划的。”

  不但不担心客户流失,张金鹏反而喜欢与有理财知识、懂投资的客户打交道。“金融产品在不断创新,这就要求理财规划师时刻保持活力、不断学习。客户越专业、提的问题越难,才会激励我不断钻研,让自己走在客户的前面啊!用过节能灯的都知道,刚开灯时比较暗,但过一会儿就越来越亮了,这种现象在冬季更明显。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越来越‘亮’。”看来,心怀坦诚的张金鹏,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点亮了自己。

  成功理财的两个秘诀

  理财并非一件难事,有两个秘诀,只要掌握了,并照做,就能成功。

  看清人性的弱点

  每当有人挡不住股市的诱惑,拿着攒的钱、借的钱跃跃欲试的时候,张金鹏都会讲一个关于乐队花车的故事:一辆以快速前行的、播放着醉人音乐的花车吸引了旁观者,越来越多的人抵不住音乐的诱惑跳上车。当车上的人、追车的人越来越多时,车速放缓了,直至因无法承受负重而停止。车停止反而让更多的人上车更容易。车发怒了,开始快速地向相反方向移 动,一部分人摔了下来,没被摔下的人因恐惧而纷纷跳车逃命。愤怒的车踩住了刹车——踩得太过彻底以至于前轮离地,有一瞬间是完全垂直的——最后那些不肯离车的人也被摔下去了。被摔伤、摔残的人们疑惑地看着车又开始前进,醉人的音乐又响起。音乐如此美妙,那些受害者好像忘了刚才的伤痛,又准备上车了……故事讲完后,听者都不禁会问自己,是不是那个追车的人?

  “人性的弱点是永远存在的,比如贪婪和恐惧。”张金鹏毫不避讳自己曾恐惧过,早早卖掉

股票获利了解,失去了更大的获利机会;也曾经贪婪过,在亏损较小和处于合理的范围内时继续持有,却在损失增加时离场。张金鹏最爱读的一本书是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他说:“只有深刻了解人性的人,才可能在与市场的博弈中取胜。”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反省、总结是张金鹏最常做的一件事。经常翻看投资笔记和为客户作的规划方案,“找出做得不完美的地方,才能给自己趋于完美的机会。”

  简单的事情坚持做

  “受现在市场的影响,很多人都觉得获得10%的年收益太低、太简单。但如果我们每个月投资160元,保持10%年收益率,坚持投资40年,最后的投资本利和会达到100万元。现在市场上太多的是已经等不及的人。”张金鹏一直都坚信,只有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下去的人最终才能有更多的收获,幻想一夜暴富者最终都要被花车狠狠地抛下。“我给客户作长期理财规划,年收益率一般按照10%预期,如果是风险偏好趋向稳妥的客户,预期会降低一些,约8%,对应调整相应的产品。在行情好的时候承诺、设计很高的收益率,短期可能看不到问题,但几十年之后,市场无法兑现预期的高收益,不能满足客户未来的财务需求,无异于欺骗客户,也更有负于客户的信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