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8日文稿:住城里还是住郊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5:11 新浪财经

  [演播室]

  您好,欢迎收看由中国平安冠名播出的天天理财,我是宁晓川。

  (画中画房展)上礼拜刚刚结束的秋季房展会,不知道您去了没?那叫一个热闹啊,大家为了找一处合适的房子,都是不辞辛苦的!这不古有孟母三迁吗?买房选什么位置是可关系到咱以后住得顺不顺心,是住在西城的一套小户型,还是住通州那样的三居室?城里的房子;郊区的房子,住哪好呢?咱今天的节目就来个实地PK赛,也供您参考参考。

  [同期]

  03:46:44:18条纹男

  我肯定选城里的房,现在北京房子就是买地段啊,不是买

房价,住北京的话不住城里没什么意义。

  52:52:21带帽老太

  自己觉得城里好,喜欢大城市的气氛。我喜欢看一些博物馆展览什么,各方面房展金融展。

  13:43:19绿高领卷发女

  我肯定选择城里的,我的年龄我肯定选择城里,生活圈子,你周围的朋友都在城里,从小在西城,习惯这边的生活。

  [配音]

  您听听,忠于城区的人们在呼唤,城里的房子,“爱你,非我莫属!”(歌渐弱)尽管城区房子比郊区贵,但是城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商业气氛也浓啊,虽说北京大吧,但干点什么总比住在郊区近不是?那么郊区呢?郊区的房子就没人爱吗?不能够,这位女士在大兴和西城各有一套房子,她就爱住在郊区,把城里那套房给出租了。

  [同期]

  55:27:09红墨镜女

  郊区环境好一些,人没这么多,没这么乱。我家小区刚好在中心,旁边商场

医院都不远,相对比市里还好一些,医疗条件差一些,但谁总得大病呢。

  38:50:24眼镜男

  住市里开车看到灰蒙蒙一片,汽车尾气非常明显,环境影响,在这能买到南北通透的板楼,市里只能塔楼,比市里空气好。

  51:48:20儿媳妇

  这挺好,清净,心里状态好,城里大部分时间耗在堵车上,未必省多少,老是在拥挤环境里容易影响情绪。

  [配音]

  这位小姐说的清净之地不是别处,正是南五环边上的亦庄开发区。宽敞的马路,寥寥无几的车辆和行人,街道边、楼宇中穿插着绿树,微风轻轻拂过,点点阳光落在地上,一定是这一份惬意迷倒了心仪郊区的人们。(sunrise音乐)看来,城区郊区各有千秋啊!这住哪当然说哪好呀!咱换个PK赛制,让住过城里也住过郊区的人说说,我们的采访中就遇到了一位:无奈之下买了一套西四环外的房子,可打心底还是惦记着城里的房子,身在曹营心在汉吗!这又是为什么呢?

  [同期]

  02:32:11深蓝男

  当然城里好,方便,交通方便,购物方便,各种活动也方便。

  03:32:02首先得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想买城里的,没那实力也买不了,按我经济条件城里买不起,只能选择郊区,无奈地选择,不是说想选择郊区。

  04:07:21也可能我以前在城里住惯了,总觉得住外边不方便。(原来住哪?)我就在二环以里。开始觉得不方便,慢慢现在还习惯了,原来就一趟公共汽车,现有5、6趟了。

  04:58:16基本给它住起来的,开始什么都没有,四周都是庄稼地,现好起来了,离地铁站近一点。

  33:35:04中式服李女士

  我在城里住过,会考虑住高楼的弊端,污染、噪声、绿化,原来住东直门最黄金地段,对我有什么啊,散步没地方可去,特别杂乱,没住过高楼的特别希望住高楼,住过高楼的我就希望住乡村那边别墅、小高层,这可能是将来发展趋势。

  34:20:23城里有的住高楼,越密越好,塔楼,恨不得都住一个楼。

  34:53:04郊区房子布局合理,我们考察东半边的房子,看上它的户型,最主要是大环境比较好,住房家里再怎么豪华,出去以后特别杂乱……

  31:00:19北京人如果没有更好的经济实力,应该考虑大北京概念吧。

  配音:

  我们记者也开车在亦庄、通州等一些郊区转了一圈,咱先说说购物。

  [同期]

  黑白衣女

  11:31:53:19挺方便,有市场,需要什么在这买挺好。

  11:33:12:16日常生活在附近买,衣服、鞋去西单、SOGO。

  红条纹女

  30:02:22我有时候购物还上城里,觉得档次还是不太一样,服装选择时,东西不一样,差很多。

  配音:不过说实在的,通州还是晚上7点,商场就全关门了,难怪有观众说,搬到郊区九点就想上床睡觉,觉得和原来同事都快聊不到一块去了。

  [同期]

  003:51:30:13红衣女(城里)

  比如说想去哪里也很近,要买点什么东西也方便,上班工作也很方便。郊区就不一样了,玩得晚一点回去,不方便,会给我带来一些时间上的问题。

  配音:虽然有的地方关门早,但是郊区的商业设施基本能满足大家的日常购物需要。郊区会有比较集中的商业网点,有超市、菜市场、各种风味的餐馆,和城里没什么区别,所以咱选择房子的时候,还是尽量选择离商业网点近一点的。还有这教育、医疗设施在城区和郊区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选择住哪,咱不能不考虑这个吧?

  [同期]

  16:03:16短发紫衣女

  我肯定考虑城里边的房子,有助于工作,对孩子上学也很有好处

  16:34:15我家住熙府桃园,西直门内,我们家小孩也在四中上学。

  17:09:09比如说几大医院,协和、人民、阜心、北大都在城里边。

  22:06:10白条纹衬衣男

  有了小孩以后,为了他一个好的学校,特意租房子,我们好多同事都这样。

  22:35:09本来住三环外,四环外,为了小学、中学到西城、海淀上一个什么学校,全家人都住到旁边去,这样很多的。

  35:28:17红条纹女(通州)

  医疗很重要,这有263医院,社区有医疗站,真的急病的话,我们从城里搬过来,还比较信赖城里的大医院。

  06:56:03:13白发老太(亦庄)

  瞧病不方便,就有个同仁医院分院,上天坛医院花一小时,堵车得一个半小时。

  40:28:12推车男

  医院不怎么好,孩子看病得上城里去。

  专家:47:16:08学校医院不光是硬件,还有软件,好的医生、好的教师去,构成时间长。

  配音:

  住在城里的缺点也特明显,一个是房价比郊区高,二个,嘈杂,生活呢成本也高,成天看着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年轻人都难攒下个钱来。所以我们建议,您往这里瞧,南二环附近,房价,生活成本普遍都要比城北便宜。

  [同期]

  专家:47:53:01居住选择根据自己需要,如果家庭有5、6岁小孩,教育环境考虑,学校优先考虑;年龄大的考虑医疗条件,单身有车,小孩小或没有,可选郊区。

  咱在说说交通,先问您一个问题,住在城里和郊区,都是去城里上班,早晚高峰哪个堵车最严重。

  广告45’

  配音:

  我们实地考验了一个星期,发现住在城里的上班的时候,堵车,但是好歹开的动,但是住在郊区,进城的时候走哪哪堵,而且是一堵车就堵死,经常是一动不动,您瞧这苏州桥,超级堵,都是进城的,什么时候到单位根本没点儿。

  37:38:05中式服李女士(亦庄)

  交通不便不是在当地,而是在几个点,比如我们从亦庄过来,就是国贸堵,你不管住哪到那都堵,不是因为直线距离远,我们出来可能10分钟到国贸了,可到那就走不了。

  13:26:22主要是交通,堵在五环、四环路上,两小时出不了城,住郊区也是够堵的。

  51:31:21白衣女MP3

  9点上班,他们(住城里的)8点起(床),我们6点起,7点左右出门。

  08:06:11我有朋友就是,他在回龙观那住,每天在路上要三小时,早上五点多起床,非常辛苦。

  配音:

  所以住在郊区,上下班的交通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我们建议,您要是住在郊区,这地铁,轻轨是一定一定要考虑的。不过也得有时刻被挤成相片的思想准备。

  眼镜男

  37:53:13目前通州地铁沿线比较方便,离地铁远的来这边购物,他们周六日还得去市里。

  44:28:22大眼镜女(通州)

  (下班回来花很长时间?)一个小时,拥挤,痛苦,因为都是那点回来,地铁公车人多,挤不上去,挤上去喘气都喘不过来,考虑自己买车。

  32:54:10我们5点下班,如果说要是稍微耽误一点,五点半以后人就特别多了,到7点高峰期人就更多了,(多到什么情况?)上车永远没有座,中国人真是人挨人的,人挤人的,冬天是暖和,夏天是味儿。今天我还坐城铁、地铁人也那么多,中午觉得人应少,跟高峰时一样,可能没周六周日,周一到周五都那么多人,上下班人会更多,都在城里上班,都在城外买的房子。

  [同期]

  专家:54:56:04有个重要的,你的居住选择和工作择业有一定关系,从长远考虑选离工作单位近的,工作岗位在城区,住郊区,形成流动性,通勤流动大。

  [配音]

  其实交通拥堵主要还是出现在城区,由于郊区距离远些,交通对于大家的影响也大些,我们建议根据您具体的情况,如果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选择住在城里,您会少受累。住在郊区,如果是地铁沿线也会方便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