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产: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20:10 《钱经》杂志

  房产投资获得收益的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是购买后出租以获得长期的租金收益;二是通过转售获取买入卖出的差额;楼市投资产品主要有住宅、写字楼、商铺;从投资额来看,一般来说,投资额从低到高分别为住宅、商铺、写字楼;投资风险从低到高分别为住宅、商铺、写字楼。

  但近几年国内房价一路飚升,如果购房作为投资,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普通的投资者如果选择住宅投资,以下的区域可以重点关注。

  关注租金回报较稳定的传统热点区域。支撑因素有三点,第一,传统热点区域存量房充足,便于投资者进行选择;第二,租赁需求旺盛,可以兼顾稳定的租金收入以及尽可能减少空置期;第三,热点区域价格呈现补涨趋势,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额外的增值空间。

  轨道交通沿线房产升值空间依然较大。这是因为,第一,轨道交通对于人气及各项配套起集聚的作用,可拉动沿线

房价快速上涨;第二,轨道交通沿线房产往往出租收益稳定,空置期短。

  由于新房多以期房为主,从投资回报周期、投资风险等因素考虑,可实现现房交易的

二手房,可控性相对而言要优于前者。特别是对于小金额的投资者而言,考虑到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博弈关系,置业二手房进行投资是比较稳健的投资选择。

  随着房产市场区域化现象日益明显,区域未来的规划对房产影响至关重要,尤其是交通改造与商业配套建设对区域住宅市场的影响更为突出。因此,位置依然是选择二手房时的重要衡量因素之一。由于一二手房的联动作用,在售商品房市场的价格档位对于同区域二手房的影响非常大。但这种影响只会发生在某一特定时间,归根结底,对房产价格起决定影响得还在于供求关系。

  同样作为二手房成交的成熟热点区域,房产价格所处的“位态”也会有所不同,而还处于较低“位态”的区域,未来房产价格将会处于追涨状态。因此,投资二手房,应该从其区域房产价值处于较低“位态”时开始出手,未来再出售将会有非常可观的收益;而当区域房产价格处于滞涨状态时,出售收益则会较为有限。

  租赁市场的租金水平及空置期等都是从侧面衡量区域房产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如果说一个区域房屋租金处于相对低位,而售价过高,那么投资区域房产将具备较大的风险,除非区域将来会有重大交通改造或商业配套等利于区域房屋租金上调的利好因素;而如果说区域房产租金较高,但空置期较长,也将会对房产的投资价值造成影响,但也要考虑将来是否有诸如大型企业落址等带动区域租赁市场人气的利好因素。

  (专业支持:北京链家

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