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最传统的通胀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20:09 《钱经》杂志

  “660” 与“35”,这两个相差接近19倍的数字说明了什么问题?60年前,当美元站在二战的废墟上傲视群雄时,黄金只能以1盎司兑换35美金的固定比例兑换美元;而60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在650-690之间徘徊。当中国的老百姓们喜气洋洋的从股市里提出自己的利润时,他们惊奇的发现原来身边的物价已经不知不觉悄然上涨。

  一场连锁反应正在持续,让我们来看看吧:

  首先经过分析,我们可以从期货价格和外汇价格走势上很清晰地看到一条通货膨胀的路线图:美元过剩,中东地区战争-油价上涨-玉米等能源替代品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全球商品供应性国家通货膨胀-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继续下跌……这个过程的整体联动带动了全球主要国家内的通货膨胀。开放的全球经济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却也在无形中扩大了危机的传播速度,这是一枚全球化过程中必须被咽下的苦果。

  其次,是结构性通胀的不断加深,与居民生活相关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节节攀升。当一个国家的粮食价格上涨达到月平均水平15%以上的时候,人民币已经明显处于一种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矛盾状态。

  黄金的牛气不是没有来源的。一方面是今天

美联储靠着扩大货币供给支援着贸易赤字,造成美元过剩,全球范围内兑主要货币大幅贬值;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的供给持续恶化,造成粮食价格暴涨,物价极不稳定。这样一来,对于一国的央行也好,对于普通百姓也好,持有货币已经失去的增值和利息的稳定收益,反而变为一种实质性亏损,黄金便理所当然的要被推向市场交易的风口浪尖上。

  目前应该如何利用黄金调整资产配置,甚至于利用通胀获利呢?我们建议:

  适当持有黄金 黄金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与其他多数资产有负相关性,即黄金价格不受

股票、债券、存款等其他投资方式收益率的变化而改变。我们都知道,过分持有一种资产(股票或存款)不是明智之举。黄金本身拥有巨大自身价值和升值空间,变现能力强且易于保存,因此,每个家庭黄金储备数量大概在家庭总资产的10%到30%之间比较合适。

  选择合适的方式持有黄金 目前黄金市场上的投资渠道大致有三类:纸黄金-以银行为代表;实物黄金-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代表;黄金保证金交易-以场外伦敦金为代表。三种投资渠道各有特色,纸黄金没有实物作支撑,且占用的投资资金数额较大,但是安全可靠;实物黄金则可用于保护家庭资产免受通胀袭击,但是在转手变现时有些不便;黄金保证金交易虽然投入小盈利大,却因为其杠杆比例较高而会有比较大的风险,所以只适合一部分专业知识扎实,风险控制意识较好的投资者。

  选择时点进入 现在能否进入黄金市场,黄金市场的高点应该在何处?就历史角度而言,现在的国际金价仍未到历史高点,虽然与2001年相比,金价还是上涨了不少,但金价往往与美元反相关,而美元目前正在贬值。另外,美元的发行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而黄金的开采速度是百分之几,黄金显然会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根据罗杰斯的预言,黄金的未来价格应该在2000美元左右,现在投资仍然不失为良机。

  (专业支持:北京金仓俱乐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