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估前置公积金瘦身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7:40 新浪财经

  一直以来,公积金贷款在房地产一二级市场都没有被充分运用,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约有2/3楼盘的开发商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而在二手房交易市场,绝大多数卖房业主都对公积金贷款的买房者说“不”。其主要原因在于,相对于商业贷款来说,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周期一般要稍长一些,致使卖方拿到房款的时间也长一些。

  因此,对于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资格的购房者,不能享受低利率公积金贷款,而要承担较高利率的商业贷款,真是苦不堪言。而从今年9月开始,这一局面将被打破。

  北京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了让更多卖方愿意接受使用
公积金贷款
的购房者,让更多老百姓使用到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积极从自身流程开始“瘦身”,自8月底开始执行新的交易流程,较原业务办理周期缩减了1 0个工作日,为交易双方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近日,到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客户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北京开太物业交易保证有限公司公积金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先评估,后面签。比以前快多了!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流程调整后,越来越多的卖房者愿意接受使用公积金的贷款的买房者了。” 

  记者进一步采访了国内唯一交易保证公司--北京开太物业交易保证有限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他解释到:此次公积金“瘦身”所采用的主要方法是评估前置,即将评估环节调整到面签之前。按照原来流程:买卖双方先签订合同,买方在交齐首付款后到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初审,初审完再对借款人信用及抵押物作评估。在这种情况下,评估经常会被买方或卖方出现的意外事件而延期。新流程将工作内容比较复杂的评估工作前置,保证了流程的顺利进行,从而缩短了办理周期。

  公积金“瘦身”,直接让更多的购房者享受到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节省了大量的利息。央行在半年内连续加息五次,利率累计涨幅达到了1.17%,在这样频繁的加息周期下,如果使用商业贷款,还款压力不言而喻。相比之下,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借款者虽然房贷月供虽也有所增长,但利率仍只相当于商贷利率的2/3,月还款压力也比较小,而且,十几年算下来,比商贷节省的利息总额也相当可观。此外,公积金贷款年限长、还款方式自由等优势,也为广大购房者所青睐。我们也期待,公积金有更多优化的办理规定出台,为老百姓购房提供更多便捷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