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子迪上海紧急挪窝天津 8亿趁热下注渤海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3:2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文

  2个月前,美国建高控股公司把办公室从上海搬到了天津。

  其实,这家做不动产投资的公司4年前就进入中国,并在当时把家安在了上海。

  “我们认为在二线城市,比如天津,市场会更广阔。”8月31日,来北京参加“首届海峡两岸信托论坛”的建高控股董事总经理周子迪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的专访。

  周子迪对这次搬家寄予了无限期望。“他们一直在跟天津市政府密切接触”,周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

  “我们要做不动产业基金”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动产的产业基金,这是一块没有被开发的处女地。”周子迪认为。

  “大家都认为产业基金应该用于高科技的领域,比如电脑、生物科学等有模式的行业,其实不动产产业中也有很多正在成长中的公司,他们要上市,或者需要提高自身的技术层次,但没有资金。”

  而与之相对应,不动产产业包括了房地产开发商、装修公司、物业公司、装修材料产业、家具业、家电行业等几乎上千种的行业类别。

  “比如一种涂料,它可以让北方冬天房子里的热量少散出10%,如果中央政府未来对节省能源加以立法,那么上述涂料的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周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

  就这一个项目就可能赚得盆钵满盈。”周告诉记者,高盛参股西部矿业的盈利是100倍,他也希望能够寻找到不动产业中的第二个“西部矿业”。

  事实上,为做不动产基金,周子迪和他的公司在大陆已经进行了3年的筹备。设立公司的相关申请资料,对市场的初步卧底,如何将国外的经验和国内现有的政策进行整合,这些周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了然于心。周子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准备了8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金,“不太多,但够用”。

  “资金不是问题,以后还会有更多进来。”周认为,“房地产行业虽然在高速增长,但也会有循环到低谷的可能。到时候,房地产行业势必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还有可能影响到银行,甚至整个国民经济,彼时将更是不动产基金的机会。”

  “天津真的是块璞玉”

  之所以把公司从上海搬到天津,周子迪这样解释:“天津是环渤海计划的核心。其实我们最欣赏政府对天津金融试点这个定位。”他觉得,这样就意味着,在国内其它城市不成熟、不能开放的政策都可以到天津来尝试,特别是对于产业基金,天津的政策无疑将出现很多利好,这对最惧怕政策风险的外资来说将有很多机会。

  “天津绝对是块璞玉。”周子迪十分肯定自己的判断。而让周作出这个判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成本低。

  就在不久前,周子迪带着他美国公司的几位董事去了一趟天津。在天津著名的楼盘梅江湾,他和搭档们毫不犹豫地订购了10套公寓。“9000元/平方米,当时就觉得太便宜了,肯定会大涨。”周还高兴地告诉记者,在他们从天津回北京的路上,房价就证明了他的判断。

  周是有比较的,曾经在上海,他和公司的几位同事购买了翠湖天地公寓的一整栋楼。“即使是看不到人工湖的第二排,折扣过后也要46000元/平方米。”

  “二线城市的房价一直在涨,而这种势头会带动很多相关行业,我们低成本进入,正好赶上市场的上升期,一定会有很多机会。”周子迪掩饰不住兴奋,天津一行,除了10套公寓外,周还和几位同事买下了一些办公楼层。

  “有些自己用,有些用做投资。”周当时就已做出搬迁办公室的决定。

  事实上,在过去的4年里,建高控投曾考察过上海和北京,“但这两个城市已经成熟有余,空间很小”。

  周表示,“市场在成长中的时候,所有的金融商品、衍生品才有发展空间。上海除了政策风险,我们能接触到的也只有烂尾楼,烂尾楼有很多问题,要处理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黑白两道通吃。北京则因为2008奥运,不动产投资已经是出场的时机了,即使再有机会,也要等到2008年之后。”

  “因为我们是与投行合作,自己出一部分资金,投行也出一部分资金,因此,公司进入市场非常谨慎,税收的方式,成本的增加等细节都不得不让我们重新考虑。”周因此认为,“二线城市无疑拥有更多的机会。”

  四面包抄天津房地产

  更早的时候,周子迪还安排公司的基层人员、部门经理们亲身体验了天津。“其实已经有香港和新加坡的商业巨头进入天津的工业地产了。”周很是着急。

  “我们不是大腕儿,投资也绝对不能像其他的境外基金,从上而下,挑出许多公司,这个给50万,那个给100万。”周子迪对

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他的投资路线图将从不动产行业内的顾问公司开始。

  2007年,建高控股和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在大连交了一次手,“我们看中了一家购物中心,业绩不错,地段也很好,只是原来的股东内部有了财务纠纷,正好是进入的好时候。”可正当周子迪和他的搭档们准备出手的时候,却意外被摩根士丹利抢得头筹。

  总结教训,周子迪认为,摩根士丹利最大的优势是在上海找到了一个非常了解中国不动产市场的合伙人。“他对中国市场很熟悉。而我常年在台北,经常跑美国,到大陆来也只是在北京和上海逗留,二线城市的信息接触很少。”

  “我们将选择参股一些二线城市的顾问公司,用资金换取及时的市场信息。”周表示。参股当地的不动产顾问公司之后,周子迪的第二步计划是在不同的行业寻找“种子公司”。

  “我们要从下而上,投资各种各样的公司,如提供室内装修的公司、买卖交易的公司等等。即使我们没有选对项目,至少我们可以从这些不同行业反馈回来的信息真正了解房地产市场的动态。而我们投资的对象也一定是当地的,因为只有他们有能力告诉我们当地的准确情况,比如可以具体到天津某个区或者某条路有什么发展规划。”周子迪道出了自己的第二步打算。

  当然,土地和房产才是建高控股投资路线图的核心。“随着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中国的地产业已经从零星的发展转向行业并购,即使我们投错了顾问公司或者投错了种子领域,都没关系,他们反馈回来的信息一定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
房地产商
合作。”周子迪一语道破天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