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少帅操盘手吴国平发现猎物一年不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3:13 理财周报

  “利益属于少数人,方向与大部分人判断相反”

  理财周报记者 高森/文

  虽然被冠以“私募征战王”的盛誉,年少成名的吴国平并没有年少得志的轻狂,银边眼镜背后的目光给人感觉很真诚,这位80年代出生的“少帅操盘手”在下巴上留着的一抹髭须。

  上周二,吴国平在北京金融街一家茶馆与理财周报记者面对面,这位握有上亿资金的私募操盘手有些老成持重。

  一年以前,年仅26岁的吴国平在深圳举办的“金股信操盘纪实”大赛中,短短两月、超150%收益捧得冠军。这位广东新宁的客家大男孩由此名动江湖。

  天生就是做私募的料

  吴国平向记者透露,他现在的私募基金规模上亿元,这在当今牛市中并不算什么,但他念高中时,就操盘过一只规模上百万元的私募基金。

  “我天生就是做私募的料,”吴国平笑言。

  吴国平与私募基金结缘始于10年前,当时还是中学生的他从家里订阅的报纸中留意到每天的股票行情表,他发现有一只股票价格,从前天的4元涨到了一天后的近4.4元钱,在不到两天股价上涨了10%。

  吴国平自问自答:“如果是10万元买进,第二天不就变成11万了吗。这是何等的暴利。”短期价差带来的暴利对吴国平形成了致命诱惑。

  吴国平在此之前接触最多的是邮票市场,虽然当时邮票市场相当火爆,但价格的波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反映出来,而股价的波动却如此剧烈,而且这个市场比邮票市场更大,毕竟报纸都用专门的版面来刊登。

  在发现了股票市场的巨大魅力后,吴国平表示,“直觉马上告诉我,这是一个比起其它一般行业更具有机会的市场,我一定要好好去了解它、熟悉它,我应该有机会。”

  于是,吴国平开始四处寻找关于股票的书籍和报刊,凡是有关于股票的东西,他都感兴趣。与此同时,他还发现了技术分析对于炒股的重要性。

  记者接触过的操盘手都坦承,操盘手不是在课堂上练就的,而是在实战中洗礼出来的。

  吴国平也不例外。为了更好地把握股市,他决定入市。而入市的资本金要靠他的父母“注入”,为了让父母尽快投资,年仅16岁的吴国平花心思写了一份比较幼稚的投资分析报告。父母看了报告后给了他1万元。

  由于吴国平对这1万元高度重视,也把握住了1996年牛市机会,1万元在很短时间内变成了1.5万。这让吴国平父母大吃一惊。

  吴国平趁热打铁,要求他们追加了20万元资金。吴国平说:“这样做起股票来有了心跳的感觉,而这也正是我想要的。”

  在吴国平的积极运作下,加之其父母的追加资金,他的运作资金最高曾达100多万,对于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学生来说,相当的不可思议。

  吴国平开始在他周围的圈子里小有名气,他的亲朋好友开始拿出资金来追随他,相当于形成了一个私募基金的雏形。

  然而市场是无情的,没有只涨不跌的牛市。

  2001年6月14日,一则《国有股减持办法》出台将上证综合指数钉在了2245点,随后开始了5年的熊市。吴国平也没幸免。

  吴国平坦承,在成长中最大的伤害就是他从高处摔下来的时候,这不仅仅是资金上的亏损,更主要的是理念“亏损”。有一句话,没有经历过熊市的人,是很难在这个市场上成长起来。吴国平之前也见过熊市,但没有真正体验过。2001年的熊市是对他的全面洗礼。

  吴国平开始沉静下来,全面审视自己,总结得失。

  利用中线机会做短线

  “投资最重要的两个原则就是:一是 保住本金;二是保住本金。”吴国平言辞恳切地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这或许是四年熊市给吴国平带来最大的教训。

  “宁可踏空,不能套牢。”吴国平表示,资金的安全和流动性对于私募资金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因此,他所操盘的私募基金不会为了不确定的短线机会冒然出击。

  “我们是利用中线的机会来进行短线操作,如果中线没有机会的话,短线肯定也不会做。”吴国平表示,当他看好一个上市公司时,会持有这个公司相当多的筹码。而筹码的集中度提高之后,再加上外力的推动,就会促使这只股票在市场上出现猛烈的上涨。

  吴国平表示,一般跟私募合作的客户都是以一年为期限,因此不会在意私募基金的短期业绩。在这样的背景下,私募基金都会采取长线作战的操作策略。

  据吴国平介绍,私募基金行业内部非常忌讳“广种薄收”,因此,每一个私募基金都会守着一个比较熟悉的行业或者一家上市公司,“我们不打无把握之仗,在一年的期限内,已经给予足够的时间让你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比较好的回报。”吴国平说。

  随后,吴国平又向记者抛出了他的“大波段”理论,他认为,做股票就要做大的波段,不能一味依靠波段操作来进行短线获利,只有抱着做大波段的心理,才能最终获取较为丰厚的收益,不能因为一时的震荡就选择出局。

  除了要做好大波段之外,吴国平认为要在市场上成为赢家,还要充分把握好时机。机会不是经常有的,趋势也不是随便形成的,机会和趋势一旦形成,就要牢牢把握住。

  正是因为抓住了国投中鲁中科英华等机会,他所操作的私募基金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收益”,在记者的追问下,吴国平表示,大盘自牛市启动上涨了5倍多,表现好的机构取得了十几倍的收益,表现一般的机构也有六七倍的收益,而吴国平对于自己的业绩比较满意。

  吴国平表示,正确的操作理念相当于战术,而具体的战略执行则要辅之以技术手段,那么吴国平是怎样辨别股票的上涨形态呢?

  据吴国平介绍,通过观察股票的月K线和周K线来判断股票是否上涨,如果它是一个圆弧底,或者是一个头肩底的形态,那么这只股票就处于上涨的形态,如果它的基本面不错,未来的成长性又有保证,就可以大胆建仓。

  为了让记者更明白上述道理,吴国平打开了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上网翻出了ST天桥K线图,向记者解释ST天桥在何时形成了圆弧底,同时,通过对ST天桥基本面的分析,他认为这家公司背靠高校,其培训业务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出现转机的可能性很大,这恰恰预示着暴利机会的到来,依靠这只股票,吴国平赚取了超过三倍利润。

  急跌慢涨是牛市典型特征

  吴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下午,沪深两市刚刚经历一次暴跌,两市跌幅均超过4%,很多个股跌停,然而,吴国平的谈兴并没有受到股市暴跌的影响,仍然与记者侃侃而谈。

  当记者问到吴国平是否会抛出部分股票时,他表示,不会对仓位进行任何调整,任由股指波动,牛市的趋势没有改变,没有必要在乎一两天走势。

  “急跌慢涨是牛市的典型特征,不怕猛跌,就怕阴跌。”吴国平说。

  在吴国平眼里,股市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涨得多在强烈的套现欲望压力下,调整将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吴国平所在的私募基金并不会进行频繁操作,如果他们看好一个上市公司或者看好一个行业,一个运作周期可能达到半年,有时候还可能达到一年。他表示,在这个市场上,不一定短线收益就高,往往中线才能体现出操盘水平。

  吴国平认为,大的牛市格局仍然在健康运行之中,大行情的运行需要建立在上市公司整体向上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支撑牛市发展的主要因素。

  吴国平建议中产家庭不妨做一只价值投资的乌龟,他认为,很多走长期上升通道的个股,上升的过程也不是天天上涨,更多的是涨到一定程度后有个消化过程,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它的未来,如果说是价值投资的话,这家上市公司能够保持持续的成长性,那么它的股价有上升更高峰的可能性。

  吴国平还以海油工程为例,当大盘涨到几千点的时候,海油工程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涨幅,而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没有成长性,只是股价暂时被低估,市场总会注意到它的价值。

  吴国平表示,这个市场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资本增值,很多东西是需要比较长时间来检验。巴菲特每年的平均收益看起来并不高(30%),但市场最终证明他是最为成功的投资大师,成功的本质就在于其在市场中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能够稳定的让资金增值。

  对于股票的趋势研判,吴国平表示,一只股票的涨跌不是说一两天就可以看出来的,在部分品种疯狂上涨的背后隐藏的可能是接下来的残酷震荡,相反,对于那些已低调时日的品种,则完全有可能来一个突然上涨。

  基于上述理论,吴国平所在的私募基金正在关注家电板块,像四川长虹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等,家电行业在这波行情没有太大的表现,家电行业酝酿着价值重估的可能性。

  虽然现在家电行业的利润率很低,但存在转型的可能性,过去传统型的电视慢慢转型到数字,未来

数字电视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家电行业存在很大的投资价值。

  另外,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使大盘下跌,但吴国平并不这样认为,他反而认为股指存在暴涨的可能性,“市场上面玩的就是博弈,利益总是属于少数人的,当大部分人认为股指会跌的时候,结果却不一定。”吴国平目光笃定的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