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与基金八大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0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蔡嵩婷/文

  投连险和基金的共同之处在于“专家理财”,投资者的资金都是由专业投资团队运作。但仅因为这一个共同点,就被某些保险销售人员说成“就是买基金送保险”,“投连是基金中的基金”,如此表述对专业人士来讲没有大碍,但对于缺乏投资概念的大众来讲,难脱误导之嫌。日前,北京市保监局查处了在银行网站上以基金名义披露投连险账户情况的一家外资保险公司。

  区别一:性质不同

  投连险是一种将投资功能复合在保险之上的险种,其本质仍是保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投连险一般针对被保险人意外、身故和残疾进行赔付。

  所以,消费者交付的保费按照保险合同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进入保险账户,给予客户寿险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按照约定的管理费委托给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运作,客户通过投资账户净值增长实现收益。友邦保险财务策划顾问Kathy算了一笔账,按照最新投连险精算办法,对于期交保单,投保人第一年交纳10万元保费,那么实际上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仅5万元左右。

  而基金则是一种纯粹的投资产品,消费者通过购买基金份额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通过基金净值增长实现收益。消费者付出的资金在扣除少量手续费后完全用于投资。

  区别二:风险不同

  两者都是投资于资本市场,收益情况必定会根据市场波动而发生变动,所以都存在亏损的风险,不保底也是投连险区别于其他具有增值功能险种的最大特点。

  但是,投连险毕竟是保险,其风险主要在于投资账户,即使投资账户价格下跌也不会影响到保险保障部分。

  区别三:销售主体、渠道不同

  基金通过券商和银行渠道发售,不存在个人销售者,其主体实际是基金公司。投连险是保险公司产品,既有银行发售,也有代理人销售。

  多数保险公司选择银保渠道销售投连险,主要看重银行的信誉。但Kathy告诉记者,由于投连险规则过于复杂,银行销售人员往往保险知识不足,有时还会为了赚取佣金而误导消费者。根据友邦规定,销售投连险时必须提示客户“投连险有风险,不保证高收益率”。

  对于这一点,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认为是“不该卖投连险的人将投连险卖给了不该买的人”。这里的“不该卖”主要就是指销售人员不具备销售投连险的资格。郝演苏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香港销售投连险必须具备两张牌照,一是保险从业人员牌照,二是证券从业人员牌照。而“不该买”则是指大多购买投连险的客户缺乏基本保障,单纯为了追求快速高收益,这不是投连险强项。

  为了改善投连险销售人员素质,规范市场,保监会在上海推出了保险营销人员分类考试试点,销售万能险和投连险人员将参加专门考试。

  区别四:资金运作者不同

  基金资金由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作,而投连险投资账户中的资金由保险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运作。

  郝演苏认为,由于基金管理公司是专业投资机构,所以其投资团队实力相对较强。而保险公司主业是保险,在投资方面很难与基金管理公司相比。

  国泰人寿负责人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两者资金运作主要是在投资理念上存在差异。基金管理公司负责投资,主要追求高收益率,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以获利为最大目标。但是负责保险资金的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对所有资金进行管理,“长期”和“稳健”是运作原则。然而投连险产品中通常设有激进型账户,在运作这些账户时也会采取一些激进方式,表现为主要投资资本市场。

  区别五:买卖价格不同

  投连险账户价值通常有两个,即买入价和卖出价。购买时,计入投资账户的资金按照买入价折算成投资单位份数,抛出时则按卖出价计算。

  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来看,投连险买入卖出价之间存在大约5%的差额,同一天买入价高于卖出价,但也有保险公司采取相同买入卖出价。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精算办法,这个差额将在10月1日后被限定在2%以内。

  但基金的买卖完全按照基金净值计算,买卖时没有价格差。

  区别六:信息披露程度不同

  与基金每日公布净值不同,投连险账户价值公布周期较长,3日至10日不等,完全按照保险公司约定。每个基金产品的重仓金融产品都可以查询,但保险公司具体资金运用情况则不公布,也就是说,投资者不知道保险公司把钱投资于哪些产品。

  所以,有投资知识且想掌握主动权的人不适合选择投连险。

  区别七:买卖方式不同

  买卖基金比较方便,投资者可以在银行或证券公司开立账户,直接购买,并且购买后可以很方便地赎回,赎回资金将在一周左右时间到账,到账后投资者可以灵活运用。

  购买投连险需要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约定投资期限,一般以5年和10年居多。如果投保人希望改变投资策略,可以领取部分投资账户资金,但有比例限制,并且要支付领取费用。如果投保人想提前把钱全部取回来,只能退保,则要承受退保费用以及初始收取的各项费用损失。

  区别八:挑选标准不同

  郝演苏教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挑选基金要比挑选投连险复杂得多。

  选购基金需要一定专业知识,不仅要挑选基金公司,还要看基金种类,是股票型还是债券型,有的投资者还会考虑基金经理业绩。另外,基金价格变动也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决策。

  而目前市场上的投连险在保障功能、给付方式、金额等方面都大同小异,而且保险公司往往采用“大包大揽”的投资策略,根本不需要投资者自己进行分析,所以消费者主要选公司,大品牌、信誉好、资金运作能力强是主要考虑标准。

  (理财周报记者李佳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