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5:08 卓越理财

  公募基金

  按照基金的募集方式可以将基金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是指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基金。公募基金在发行之前,需要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证监会批准之后,才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基金管理人可以做广告宣传其新设立的基金,吸引投资者认购基金份额。公募基金开始运作之后,需要接受证监会的监管及社会的监督。基金的运作要保持较高的透明度,需要定期公布其单位净值,公布其持仓比例及变化,公布其资产配置状况,按季度公布基金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等。

  成长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按照其投资风格可以分为成长型基金和收入型(价值型)基金。成长型基金是主要投资于成长型公司股票的基金。成长型公司每年的收益增长很快,而且将大部分收益留存在公司用于追加投资,很少分红。成长型公司的另一个特点是估值比较高,反映了公众对其的未来增长的高预期。投资于成长型股票获得高的收益的机会比较大。但是由于成长型股票的高股价是建立在公众对其未来的预期上,而预期是很不可靠的,所以其风险也相对比较高。由于成长型基金主要投资于成长型股票,所以它也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价值型(收入型)基金

  价值型(收入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价值型(收入型)的股票。价值型股票的特点是价格被低估,即价格相对于其年收益和资产价值来说比较低。价值型股票的另一个特点是公司会派发比较高的红利,留存收益用于进一步投资的比较少。投资价值型的股票,风险比较小,而且在振荡的股市行情中收益比较稳定,但是其收益的增长速度和上涨空间可能比不上成长型股票。由于以上原因,价值型基金具有比较低的风险,和相对平稳的收益。

  基金转托管

  基金的转托管是指投资者将其持有的基金份额,从某一基金销售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的账户转移到另一家销售机构的账户。举个例子,小张在某银行申购了10000元华夏回报基金。半年之后,他在一家证券公司开立了证券账户,于是他想把他以前在银行买的基金转到他的证券账户中,便于管理。这样他就可以去银行和证券公司申请办理基金转托管手续。

  申请转托管的投资者须先在转入销售机构开立基金账户,然后在转出的销售机构进行申报,每次只能选择一只基金的部分或者全部份额进行转托管。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于T日转托管基金份额成功后,转托管份额于T+1日到达转入方网点,投资者可于T+2日起赎回该部分的基金份额。

  申购基金的内扣法和外扣法

  内扣法和外扣法,是在确定投资者认购和申购基金实际买到的基金份额时,使用的不同计算方法。举例来说,某基金的单位净值是2,申购费率是1.5%,投资者小张计划申购10万元这种基金。

  用内扣法计算他申购到的份数的过程如下:

  申购费用=100000*1.5%=1500,净申购额=100000-1500=98500,申购到的份数=98500/2=49250。

  用外扣法计算小张申购到的份数的过程如下:

  净申购额=100000/(1+1.5%)=98522.2,申购到的份数=98522.2/2=49261.1。

  可见,用外扣法计算得到的份数更多,所以这种计算方法对投资者更有利一些。虽然两种方法看起来差不多,但对于那些投资金额比较大的投资者,差别就会相当大了。

  申购基金的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

  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是申购基金时所采用的不同的收费方式。前端收费是在申购基金时就扣除申购费用,用扣除后的净申购额计算申购的份数。而后端收费是在申购基金时不扣除申购费,而在基金赎回时补扣申购费用。一般基金公司会根据不同的持有时间制定不同的后端申购费率,费率随持有的期限增加而递减,超过一定期限之后甚至免扣申购费。这样可以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该基金。

  例如,某基金的前端申购费率为1.5%,后端申购费率为:持有时间在一年以内的1.8%,一年到两年的1.2%,两年到三年的0.5%,超过三年的免收申购费。赎回费率为0.5%。

  如果选择前端收费模式,则在申购时按申购金额1.5%的费率扣除申购费,赎回时按照赎回金额的0.5%计算赎回费。如果选择后端收费模式,则申购时不扣申购费,赎回时按照申购时的金额和持有的时间计算需要补扣的申购费,然后再按0.5%的费率和赎回的金额扣除赎回费。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即基金的定期定额投资,是投资者与基金的销售机构(如证券公司、银行等)之间约定的一种业务。投资者可以在一定的投资期内(如3年或者5年),与销售机构约定在相同的时间间隔(如每月,或者每季度),投资固定金额申购某一只基金。

  基金定投的好处首先是投资的门槛低,每次投资最小金额仅200元。其次,由于每次投资固定的金额,这样在基金净值高的时候申购的份数少,在基金净值降低的时候申购的份数多,从长期来看可以摊低投资成本和风险,而且不需要投资者劳心费力去选择合适的买入时点。适合那些有固定收入的工薪族,对证券了解不多,或者没有很多时间打理资金的投资人。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可以办理基金定投业务,基金销售机构一般会列出可以办理定投业务的基金供投资者选择。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是指基金在交易所内交易的价格相对于其单位净值的折价。封闭式基金在交易所内有一个交易的价格,同时像

开放式基金那样有一个单位基金净值。这两个数值一般是不相等的。如果交易价小于单位净值,就存在折价,如果交易价大于单位净值,就存在溢价。折价率的计算公式是:折价率=(单位净值-交易价格)/单位价值。

  封闭式基金的确权登记

  封闭式基金转换为开放式基金,基金的注册登记机构将发生变化,由封闭式基金注册登记机构转到开放式基金注册登记机构,就好像档案从一个单位调到另一个单位。封闭式基金终止上市之后,原来的基金持有人要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应该怎么做呢?首先,他需要到新的注册登记机构去确认自己的持有人身份,即重新确认与登记其持有的基金份额。这个过程就叫做确权登记。办理确权登记之后,基金持有人才能将其持有的基金份额赎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