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冠希:名气是我的赚钱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6:24 《私人理财》杂志

  唱歌、拍电影、开商店、办公司,当红艺人陈冠希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成为香港最年轻的CEO。无论是在香港铜锣湾开设专卖外国Hip-Hop潮服的时装店Juice,还是在上海长乐路投资波鞋店ACU,抑或是投资过千万创办娱乐公司,陈冠希巧妙地借用了自己作为明星的赚钱效应,将生财之道挖掘得淋漓尽致。

  文/特约记者 刘映

  明星开店,以名气促财气

  1999年,19岁的靓仔陈冠希进入娱乐圈。刚出道一年,凭借着出色的外表、豪门的家庭出身以及从未间断的绯闻,年纪轻轻的陈冠希人气高涨,迅速成为香港新一代的偶像明星,获得了诸多广告商的青睐,仅广告收入就有上百万元。

  在娱乐圈,陈冠希可谓是一个幸运儿,年纪轻轻就轻易拥有了名气、财富和成就。然而,这位娱乐圈宠儿的发展轨迹却在三年前悄然发生了改变。

  2004年5月,陈冠希在香港铜锣湾开设专卖外国Hip-Hop潮服的时装店Juice。年仅24岁的陈冠希高调开店,身边的人预测不到半年就会倒店。但意外的是,陈冠希的潮流店生意却一直很火爆。

  “明星开店,名气自然可以帮忙赚钱。但这并不是说明星随便开一家店就能成功。关键是把握好自己吸引的消费人群,选准风向。我的店铺生意这么好,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嘻哈打扮足够时尚,而喜欢我的年轻群体也会喜欢这种嘻哈风格。在此基础上,我开设相应的潮流店,才能以自己的明星效应引领了一场消费潮流。”陈冠希冷静地分析以名气促财气的生意经。

  在时尚潮流店获得成功后,陈冠希瞅准自己的明星效应还可以进一步延伸。2006年11月,陈冠希转而进军上海潮流圈,投资逾200万元在长乐路开精品鞋店,一并出售Hip Hop的全套“装备”。而跟开潮流店一样,陈冠希在上海开高档鞋店,也是盯准了自己名气所带来的赚钱效应。

  原来,陈冠希从中学开始就喜欢搜集球鞋。无论是普通款还是限量版,只要兜里有足够的钱,他都会立刻拿下,宝贝一样捧到家里。家里所有角落,衣柜、储藏室、厨房空余的碗柜都是他的鞋。后来,就算每个星期换新鞋穿,他还是来不及把所有鞋子穿遍。因此,他干脆在上海买下一个店铺开二手鞋店,把家里受冷落的宝贝拿去卖,以贩养吸。这样一来,又有买新鞋的动力。

  除了贡献出自己收藏的鞋,陈冠希更是直接把自己的CLOT品牌与NIKE和LEVIS这样的大众品牌合作外,代理日本五大潮流品牌,与“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直接合作。由于陈冠希自身的名气,加上他所挑选的是时尚潮流高档鞋,自然吸引了很多粉丝的关注。在店里,一双鞋子的价格都可能高达8000元,堪称“天价球鞋”。不过,由于特别设计加上有收藏价值,竟然真的有粉丝趋之若鹜。陈冠希在做“高端”生意时赚得盆满钵满。

  从开潮流店到开鞋店,陈冠希发现自己引领的街头文化潮流有很大市场。因此,聪明的他,将生意经打到了

无厘头教父周星驰的身上。

  今年7月份,陈冠希与周星驰合作的潮流服饰店在尖沙咀加连威老道GI店铺正式开张,专门售卖陈冠希设计的Clot Dragon限量版速递员Worker Shirt及快餐店职员T恤。由于T恤上印有不少星爷的著名电影台词,这些潮流T恤受到了两人粉丝的狂热追捧。在开卖当天不到一个小时内,即将400套的限量潮流T恤全部卖光。陈冠希自然又大赚了一把。

  投资新人,延续明星赚钱效应

  不少明星在拍戏之余都投资其他生意,生意大多靠名气赚钱。然而,70%艺人开店却是赔本的,甚至赔得干干净净。而年仅27岁的香港知名艺人陈冠希,却在短短三年时间,投资几百万元开了潮流店、高档鞋店,将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

  当大家还在佩服陈冠希将副业经营得风生水起时,他又一次出人意料地展现出他的经商才能。2007年2月,陈冠希斥资千万元开设多媒体创作公司“CLOT ME DIADIVISION”,专门经营出唱片、拍电影、签新人、拍广告等多元业务。继时尚生意后,陈冠希一跃成为香港最年轻的CEO,开始在他的娱乐王国中大展拳脚。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陈冠希投资音乐公司的举动很突然,但事实上,他却是做了两年的准备。在过去两年,歌手出道的陈冠希没有出新的专辑。他觉得“以前签唱片约,花的心思和时间与收入不成正比,歌手个人的收入只占百分之几,每张专辑也不过几块钱。对一个歌手来说,卖几万张唱片的成绩算是不错的了,但事实上歌手只分得几万元。”这让陈冠希很不满,遂萌发了自己开一家唱片公司,把握更多主动权的想法。

  今年3月份,陈冠希的多媒体创作公司“CLOT ME DIADIVISION”打出了第一炮业务,推出了陈冠希自己的新专辑《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整张专辑有8首歌,尽管全集都是“说唱”,并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但陈冠希的魅力难挡,竟然意外杀出,成为“黑马”。“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这张由我的公司独立制作的国语专辑,登上了香港、台湾地区的销售排行榜,这是我以前从未取得过的音乐成绩。”由于陈冠希这次的专辑是由自己的公司推出,唱片收入自然又给他添了很大一笔财富。

  除了为自己出唱片外,陈冠希的公司还开始签新人约。“花无百日红,明星的名气是有时效性的。因此,我希望将来公司培训更多艺人为自己赚钱。当公司影响力增加,自己就可退下火线,遇到合适剧本便拍,有好歌便唱,最好可以买个岛,搬去住慢慢享乐。”靠着名气效应在商场上获得成功的陈冠希,开始谋划着投资新人,延续这种明星的赚钱效应,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

  不过,年轻轻轻的陈冠希对于签约新人却体现出少见的精明。“我的要求非常高。第一个新人将是一个‘女版陈冠希’,但要懂音乐、能唱能跳。即使有一个新人像7、8年前的我,我也不会和他签约。因为当时的陈冠希不了解音乐。我不希望用6、7年培养一个新的艺人,我希望第一、第二年就可以见到成绩。”

  目标清晰,成功

理财的关键

  从2004年到2007年,短短三年的时间,陈冠希先后投资了时尚潮流店、高档精品鞋店、多媒体制作公司,其亮丽的成就让人刮目相看。从当红明星到最年轻的CEO,陈冠希走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将“副业”经营打造成一种品牌,陈冠希成功的原因很多,包括他巧妙地利用自己的名气引领潮流,以名气帮忙赚钱。而事实上,这一切的成功,陈冠希认为还跟自己有清晰的目标有关。

  在12岁以前,陈冠希家里没什么钱。当时,他和妈妈以及姐妹生活在加拿大,不断搬家。十年搬了十多次家,只为更便宜的房租。后来全家搬到香港,陈冠希突然意识到家中有钱了。家人住上大房子,有了佣人,还在16岁那年拥有了第一辆法拉利。那时,陈冠希对金钱没什么概念,只知道需要什么东西,妈妈就会给他买。

  1999年,19岁的陈冠希以歌手的身份进入娱乐圈。尽管出身豪门,但他却坚持靠自己打拼和打理生活。2000年,出道仅一年的陈冠希就成为新人王,广告收入有百万之多,可谓生财有道。而更难得的是,此时的他,已经是一个理财高手。

  面对高额收入,陈冠希将自己赚来的钱分成三份,分别存入银行的三个储蓄账户。其中,一个账户是日常支出;一个账户作为急需时用,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还有一个是“不动产”,即以后投资做生意。由于对炒股并不感兴趣,陈冠希的两个账户都是以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在。“我当时太忙,什么都顾不上。所以,就先将钱分为三个用途明确的账户,未雨绸缪总是没错的。”

  经过几年的筹备,陈冠希实现了自己出道时的一切梦想。“现在的公司、店铺都是用我自己赚回来的钱开的。明星收入高,如果没有明确的理财目标,那些钱很容易都用到消费上。但明星不可能一辈子都当红,因此,我觉得有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理财的关键所在。如果不是出道时就有清晰的方向,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陈冠希如此剖析自己的理财观念。

  从开店到有自己的媒体公司,成立自己的品牌,陈冠希沿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进。如今,荣升CEO的他,又有了新的目标。“我希望在32岁之前可以赚够两千万美元退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所谓的退休,是指渐渐走向幕后。我希望那个时候我的品牌在内地每个地方都可以买到,我的媒体公司已经在拍非常好看的电影,然后有很多歌手卖出很多专辑。”

  由于有了清晰的目标,陈冠希一步步实现了梦想。而聪明的他,巧妙地借用了作为明星的赚钱效应,将生财之道挖掘得淋漓尽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