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个明白的投保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崔君仪

  本以为股市的红火可以使得自己的分红险、万能险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可是广大投资者的实际上到手的收益却远远低于自己的心理期望。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保险市场分红险退保率高达30.26%,位列退保榜榜首。相对于股市,保险投资收益的“微不足道”促使了一大批人退保转战股市。过高的心理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保险代理人在推销分红险、万能险产品时的误导,过于强调其投资功能而弱化了保险产品本身最基本的“保障”功能。

  分红保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

  分红保险的红利主要来自3个方面,分别是费差益、死差益和利差益。费差益指保险公司实际费用率小于预定费用率产生的盈余,死差益指实际死亡率小于预定死亡率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指实际投资回报率大于预定利率产生的盈余。中国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在每一个会计年度末将可分配盈余的70%进行分配。

  在利润分配的次序上,在经过保险公司纳税、提取10%法定

公积金、提取法定公益金(≤15%)、提取用于增强保险公司赔付能力的总准备金(≤15%)以及向保险公司股东进行利润分配等5个步骤之后,最后才是对于投保者进行分红。因此,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经营能力的不同,投保者每年的红利收益是不确定的。

  万能保险指的是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万能保险现金价值的计算有一个最低的保证利率,保证了最低的收益率。

  万能寿险之“万能”,在于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万能保险的初始费用是决定投保者收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初始费用是保险公司在投资之前必须从保单账户扣除的费用,用来支付代理人佣金和保险公司运营成本等。根据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说明,通常保单生效10年内,投保人都要向保险公司支付相当金额的初始费。第一年交得最多,初始费往往占所交保费的65%-70%,前三年的比例相对较大,第五年后相对较小。但今年10月1日起,万能险产品将执行新精算规定,规定了初始费用上限第一年为50%。

  不仅仅有风险保险费和初始费用,万能险投保人还需要向保险公司支付保单管理费、贷款账户管理费、附加险保险费,有的公司还要收取部分领取手续费和退保手续费。这些项目从投报人的保费中一一扣除之后,剩下的才是用于投资的钱。在每年的保费中,投资金额的相对较小也决定了投保者的收益会低于预期。

  相关报道:

  保险利率如果上调 投保人如何巧应对

  对号入座 有效投保意外险

  万能险跑赢加息但扣费太多 投保需谨慎

  带病能否投保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