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酸后甜 固定利率余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7:54 新浪财经

  如果有一盘葡萄,一半是酸的,另一半是甜的,你会选择先吃哪一半?

  如果先吃甜葡萄,后吃酸葡萄,余味是酸的,不免有点由奢入简的没落感;而先吃酸葡萄,后吃甜葡萄,就可以享受苦尽甘来收获的幸福感。

  犹如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固定利率前期比浮动利率稍高一点,但在加息周期下,已选择的固定利率可能还要比当时的浮动利率低,对于借款者来说,是不折不扣的省息省钱。

  今年央行已连续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从年初的9.0%,上调至现在的12.5%,很多人预测:央行又要加息了。

  自2002年以来,央行持续加息9次,虽然每次幅度都不大,但积少成多,累计已上调1.8个白分点。加息初期人们沸沸扬扬,街头巷尾都在议论,可最近一次加息,人们似乎已经麻木。究竟,利息的

天花板在哪里?

  在加息周期下,可以不受加息困扰的就是选择了固定利率贷款的借款者。

  所谓的固定利率贷款,是指银行为购买住房(商业用房)的借款人提供的在一定期间的贷款利率保持固定不变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固定利率贷款分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3大类。(各银行略有不同)借款人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以今年刚刚推出定息房贷的中国银行为例,此次加息后, 固定利率1到3年期为7.20%,3到5年为7.38%,5年以上为7.56%。 而现行浮动基准利率为7.56%,享受15%的利率下浮后为6.43%。

  如果满足利率下浮的条件,现在选择三年期的固定利率要比浮动利率高0.77%,但国内已连续加息5年,且在短期内仍有加息的可能,如果按照最近两年5年以上贷款,每年0.72%的增幅比例计算,3年间总体算下来,固定利率的利息总额还是要比浮动利率的利息总额少得多。

  如果不满足利率下浮的条件,选择5年内固定利率反而比浮动还要低,还是很划算的。另外,固定利率还款方式灵活多样,根据借款者的需求,可提前还款,也可与浮动利率互相转换。是一种非常方便的信贷产品。

  但是,固定利率贷款也是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利率下调就意味着多支付利息,对于借款者来说就是一个损失;而且,固定利率贷款如果提前还款是要缴纳一定比例的违约金。所以贷款人在选择时,要对当先乃至今后的市场作出一定的有效预测,权衡好各种利弊。尽量降低风险。

  国内唯一交易保证专公司——北京开太交易保证有限公司

理财顾问提醒借款者,买房贷款不可能每加一次息就去银行调整一次贷款方式,因此,在贷款初期,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预测还款能力,来确定还款方式是尤为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