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同方式提前还贷 利息差数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7: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方利平

  公积金贷款不必提前还

  经过数次加息后,可以发现央行加息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贷款利息加息幅度小于存款利息,而且在贷款利息中,公积金的加息幅度又大大小于商业贷款的利息。在存款利息大涨而贷款利息小涨,存贷利差越缩越小的情况下,贷款为公积金贷款或者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借款人,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还贷。

  经过几次加息后,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住房贷款的年利率为5.04%,而与此同时,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也已涨至5.49%,即使扣除0.5%的利息税,存款者的纯收入也可达5.2155%,比公积金贷款利率还要高。自7月1日起执行,广州市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高为人民币40万元;两个或两个以上申请人购买同一住房,最高额度为65万元。在贷款买房时,一定要用足自己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贷款者即使借着公积金贷款买房,而将自己的钱存在银行,也可赚取利差。唯一的风险在于存款期内央行可能继续加息,到时贷款利息会随市场利率上调,而投资者的

存款利率却保持存款初期的利率水平。

  不过,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一年期甚至半年期的中短期

理财产品,可在本金比较安全的情况下,轻易获取超过5%的年收益率,如目前市场上非常普遍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购买此类短期理财产品,利率风险很小(因为房贷利率也是次年才开始调整),不但可以完全以理财产品的收益冲抵公积金贷款的利息支出,而且可以获取一定的利差。

  进取型投资者也不需提前还贷

  而对于投资经验丰富投资风格进取的投资者来说,在目前国内股票和基金投资收益率可高达100%以上的情况下,即使借的是商业贷款,将提前还贷的钱用于投资,可以在冲抵利息支出获取较高的收益,也没有必要提前还贷。

  相关报道:

  股市振荡引发资金回撤 提前还贷潮不期而至

  提前还贷未必真划算

  我市调整公积金还贷能力系数 暂不支持再次申请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