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35只基金重仓股净利增九成 估值仍具合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9:47 钱江晚报

  中报披露完毕,考察了335只基金重仓股的市盈率变化,我们发现基金重仓股市盈率虽已经处于一个较高水平,但加入中报业绩高增长的因素考虑,动态来看的市盈率水平仍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目前比较通用的市盈率计算方式主要有三种,这里我们分别以市盈率1、市盈率2和市盈率3作为代号。其中,市盈率1=股票市值/去年年度净利润,市盈率2=股票市值/最近四个季度净利润之和,市盈率3=股票市值/(报告期净利润*S)(注:由于选取2007年中期数据,S等于2)。

  通过e财讯计算,335只基金重仓股,如果按照2006年末的税后利润作为计算依据,其2007年8月30日平均市盈率(市盈率1)为57倍。而选取2006年3季度到2007年2季度4个季度净利润之和作为计算依据,其平均市盈率(市盈率2)大幅下降到41.52倍,同样,如果用2007年中期的净利润数据,这时的平均市盈率(市盈率3)更低,只有36.19倍。

  2007年中期,335只基金重仓股净利润,同比平均增加91.64%。很明显,如果简单选取2006年的净利润数据作为市盈率计算依据,并没有考虑到业绩增长这一具体情况,其市盈率计算结果带有明显的滞后性。而市盈率3的计算方式,由于下半年业绩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简单地用中期业绩乘以2,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在3种市盈率计算方法中,用市盈率2计算目前时段的市盈率,相对来说就更加合理了。

  利用市盈率2的方法,通过计算发现,截至8月30日,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为48.44倍,而基金重仓的335只

股票平均市盈率只有41.52倍,其值远低于A股平均数。

  进一步选取2007年中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情况更加乐观。截至8月30日,这50只基金核心重仓股,平均市盈率只有40.34倍,较全部基金重仓股的水平又有所下降。由此可见,基金重仓股特别是其核心重仓股,整体市盈率水平是沪深A股中最低的,其每只重仓股的市盈率分布,相对来说也更加合理。

  从表面上看,这些股票市盈率似乎已经偏高。但是,在2007年上半年,沪深A股业绩增速超过预期。根据e财讯统计,2007年中期,335只基金重仓股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超过沪深A股平均值,达到91.64%。沪深A股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成为支撑目前市盈率的重要因素,而基金重仓股,特别是核心重仓股业绩,其市盈率水平就更有其合理性。

  综上所述,在上市公司业绩处于高增长的大环境下,目前A股市盈率水平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虽然,部分股票价值已经严重高估,但是基金重仓股,特别是核心重仓股的市盈率水平,仍可以比较真实反映公司的实际业绩水平,不排除个别基金重仓股还有低估的可能。而这些被低估的基金重仓品种,极有可能成为下半年价值挖掘的重点。

  聚源数据 黄翔 邓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