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平均工资是怎么计算的 多行业人士都称不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5:35 新闻晨报

  好奇对象:职工平均工资

  好奇问题:平均工资是怎么算出来的?

  网名为“Karoubi”的读者给新闻晨报编辑部发来邮件,信中提出了好奇问题:“我上次在你们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是2000多元,我想知道这个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是怎么算出来的,具体包括哪些人。”

  现场调查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不同行业的读者,有两位明确回答不清楚,自己不大关心这个,只有一位女士猜测职工月平均工资就是把年收入除以12,而包括的人员是指有上海户口并有工作的人。

  好奇结果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上海市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她建议我们可以在统计局门户网站上查阅到相关信息。平均工资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它表明一定时期职工工资收入的高低程度,是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主要指标。而其计算公式为:平均工资=报告期实际支付的全部职工工资总额/报告期全部职工平均人数。职工工资总额指在报告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和生活费,即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和离岗职工生活费两部分,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其它工资。

  那么职工究竟指哪些人呢?职工指在国有经济、城镇集体经济、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其它经济单位及其附属机构工作,并由其支付工资的各类人员,不包括返聘的离退休人员、民办教师、在国有经济单位工作的外方人员和港、澳、台人员。1998年以后的数据均为在岗职工数据,其它相关指标如职工工资总额,职工平均工资等指标也从1998年按此口径进行了相应调整。 (顾筝 王雅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