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固定房贷利率不固定 怎样选择更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00: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随着贷款利率的再次上调,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银行也呆不住了,开始上调固定房贷利率,从而使得固定房贷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呈现优劣竞争的差异化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开展固定房贷利率业务,包括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

  27日,光大银行率先对外公布其固定房贷利率调整情况,上调幅度与央行调息幅度不同。目前光大银行房贷产品的固定利率分为3年、5年和10年三档,调整后的基准利率分别为6.73%、6.9%、7.06%,在此基础上,最优惠的固定利率为6.25%、6.4%和6.56%,可以上浮到7.2%、7.38%、7.56%。

  固定利率

  房贷产品组合拳

  链家地产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

住房贷款,贷款利率不受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这部分消费者不必为利率上调而担心。

  以光大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为例,在8月21日加息前,光大银行固定利率10年期的基准利率为6.87%,可下浮至6.33%,加息后,浮动利率基准利率为7.56%,下浮利率为6.426%。可以看出,加息之后,不论是基准利率还是优惠利率,浮动利率均比固定利率高。在加息前选择了固定利率的消费者,就可以坐享低利率的好处了。

  现在利率处于上升通道之中,在整体经济趋热的局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央行未来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购房者先行选择固定利率,可以轻松锁定未来利率上调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由于大部分消费者贷款期限多在10年以上,而固定利率最长仅为10年,这样就限制了部分消费者对固定利率的选择。

  但工作人员透露,以光大银行为例,目前已经推出了期限组合和金额组合固定利率贷款产品,延长了固定利率贷款期,从原先最长贷款期限10年延长至30年。打破了固定利率只能贷10年的最长期限。比如,期限组合可以选择“固定+浮动”,期限最长可到30年,前20年可选固定利率,后10年选择浮动利率;金额组合则是指一部分贷款本金执行固定利率,其余贷款本金执行浮动利率,灵活多变。

  钻空选择

  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其实是银行在和购房人进行利益博弈。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和浮动利率房贷产品各有利弊。如果利率处于一个上升周期,未来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的话,消费者在购房时,通过固定利率保证利率水平,有效防范了贷款期内的风险。但对于银行来说,随着越来越多购房人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为了控制风险,银行在设计产品时,利率水平就要比浮动利率高得多。相比之下,银行更有自主权,固定房贷利率也灵活调整。

  

理财师表示,与浮动利率房贷产品利率“一刀切”不同,各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存在差异。因此,购房人在选择房贷产品之前,一定要精打细算,多家比较择其优,就能省下“一大笔”。

  一般来说,各家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大都分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档,但利率水平都不相同。购房者在办理之前,要清楚了解各家银行的利率水平,作出比较。而各家银行的固定房贷利率也会随着央行的贷款

利率调整而调整。但固定房贷利率的调整一般都会有一个缓冲期,以光大银行为例,就是在央行宣布调高贷款基准利率5天后调高了固定房贷利率。购房者如果在这期间申请固定利率房贷,就会很合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