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考取理财师资格:大学毕业生迈向金领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14 新浪财经

  近年来,随着高校大规模的扩招,毕业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据《毕业生就业发展2007年度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07届大学毕业生普遍对就业形势表示不乐观,对找到合适的工作缺乏足够的信心。

  有专业技能的毕业生竞争力更强

  “到时候看运气吧。”说起毕业后的工作方向,北京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07届毕业生小严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确定自己不考研,而对公务员、外企公司等职位他都想去尝试。但由于没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他在择业方面很是迷茫。在记者采访的大学生中,像小严这样没有专业技能又对未来职业认识模糊的大学毕业生并不在少数。

  日前,北京某人才网站公布的一份针对应届毕业生专业技能与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比没有专业技能大学生应聘成功率高67%、月收入高35%、升职机会高52%、频繁跳槽率低41%,由此可见,是否具有专业技能已成为影响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教育界专家指出,由于高校大规模扩招、所设专业技能性不强等原因,不少毕业生出现了就业前迷茫、就业困难、就业后跳槽频繁的现象。因此,高校毕业生如果能够尽早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市场需求找准职业定位,在校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补充和培养,那么择业时将更具有

竞争力

  理财师资格正在成为就业“敲门砖”

  北京市人事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继律师热、注册会计师热、精算师热之后,理财规划师已成为又一个炙手可热的职业。目前国内的各大银行,保险公司对于专业理财人员的需求十分迫切,全国缺口至少在50万人以上,已被国家人事部列为紧缺人才。

  为此,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颁布的新修订《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中,已将助理理财规划师的考试资格放宽到了在校大学生群体。

  据记者了解,理财规划师在国外存在已久,年薪多在100万美元以上,是不折不扣的金领职业,但在我国才刚刚兴起不久,目前专业从业人员不超过2万人。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上半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规模已接近630亿美元,并且还在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

  从职业定义上看,理财师就是针对个人在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依据其收入、支出状况的变化,在金融专家、税务师、保险师、不动产鉴定师等专家的协助下,制订储蓄计划、保险计划、投资对策、税金对策等

理财方案。理财师作为专业性极强的职业,从业者除应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理财经验外,还要熟悉
股票
、基金、债券、外汇等金融业务领域,目前,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是唯一由政府部门颁发的理财师职业资格证书。

  另据记者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针对在校大学生和非金融从业人员开展的助理理财规划师(ChFP)资格认证考试及培训报名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有意者可登录国家理财规划师考试官方网站(www.chfp.org)查询。(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