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当成股票基金买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5:00 深圳特区报

  有的保险产品被当作理财产品,市消委会昨日发布消费提示,投连险当成股票基金买不妥

  【本报讯】(记者饶洁通讯员梁超美)最近保险市场较为流行一种新的险种叫“投连险”,是指除了具有保险保障外,保单的现金价值直接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挂钩的寿险产品。昨日,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指出,如果有消费者将投连险产品视同于股票和基金来买,以为在购买若干年后会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基本上是对投连险产品完全不了解的一种表现,缺乏一定的风险意识。

  据介绍,投连险全称为投资连结保险(或称变额寿险),投连险未设保底收益,保险金的给付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给付保险金额和投资账户价值两者较大者,另一种是给付保险金额和投资账户价值之和。这类产品具有交费灵活、基本保额灵活(保额可随时调整)、收费透明、领取灵活方便的特点。起售金额一般设在5000元以上。

  在负利率时代,保险产品会被许多家庭作为

理财产品对待,如万能险和投连险,有消费者甚至将投连险产品视同于
股票
和基金来买,以为在购买若干年后会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投连险并不是稳赚不赔的理财工具。投连险的投资收益由保险公司的经营收益和公司的实力所决定,而且是随着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变化的,风险完全由投保人承担。投资市场始终存在一些波动,比如股市走熊,投连险有可能亏损,消费者如期望过高,或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抗风险压力低,就会不满保险公司的运作和经营收益,在保险期限未满时而考虑退保。一旦退保,会给投保人带来很大损失,投保人必须支付一份不菲的退保费,包括:初始费(此项费用最高,第一个周年一般是年缴保费的50%-70%,第二年25%、第三年15%、第四、五年是10%,从第六年开始就不用收取了。初始费的收取比例因不同公司而异)、资产管理费、风险保障费、保单管理费、退保费、账户转换费、部分领取费用等,如果投保人在最初的几年内退保,会蒙受较大的损失。所以消费者在面对投连险产品营销人员的预期收益描述时,一定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冷静面对,理性选择。

  随着保险市场的持续好转,各保险公司将会陆续开发推出不同特色的投连险产品,消委会呼吁投保人要树立一定的风险意识,同时还强调保险公司要加强风险宣传,营销人员不能一味放大预期收益来误导消费者,将风险提示搁置一边。

  投连险的投资收益由保险公司的经营收益和公司的实力所决定,风险完全由投保人承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