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最大地下炒金案 723名炒金者巨亏近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5:24 新闻晚报

  在短短两年内,以变相期货交易形式导致723名投资者巨亏近3000万元,牵涉合同交易总额200多亿元。昨天下午,黄浦区法院对这起全国最大的“地下炒金案”开庭审理,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及5名负责人被依法提起公诉。

  4%保证金“记账式”买卖黄金

  2003年底,王浩以女友程某等人名义出资,在黄浦区注册成立了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王浩为首的5名骨干通过电话联系、熟人拉客等方式,开始了“黄金交易业务”。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联泰的经营范围为:经销黄金制品、工艺品、白银,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市场调研及策划,经济信息咨询服务,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而实际上,联泰进行的却是一种变相期货交易。

  为了掩人耳目,联泰公司对外谎称系上海黄金交易所二级会员单位,具有代理个人黄金买卖业务资格。其进行黄金买卖,虽是实物交易,但投资资金却不需要所购黄金的全额。比如100盎司的黄金,以2005年的市场价格计为47000美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37万元,而联泰的客户只要支付2万元保证金,就可买进100盎司的黄金了。保证金仅占合约价值的4%,交易资金放大了25倍。

  在昨天庭审中,公诉机关提供了一份由

证监会认定的批复函,该份批复函表示,联泰公司不是经证监会批准的期货经纪公司,其经营行为属“变相期货交易”。

  联泰自定规则强行平仓

  “我们的黄金买卖比期货还要期货,涨了跌了都有钱赚。”被业务员的炒金故事吸引,联泰很快就吸引了大量客户,两年内,网络迅速在武汉、重庆、南京等15座大中城市铺开,联泰公司的注册资金也从4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

  据警方查证,联泰自行设定“游戏规则”(《联泰交易买卖细则》)。客户“保证金”一旦低于每单1600元,即由联泰“强行平仓”。所有交易均须当日清算完毕,选择“做多”的客户还要支付“仓费”。“其交易实际上类似一个‘对赌’协议,联泰相当于老板,自己制定游戏规则,控制客户账户,既当买家又当卖家。无论金价涨跌,联泰都是大赢家。”上海市东方正义律师事务所倪凌华说。

  价格不同步交易电话藏猫腻

  据调查人员暗访发现,联泰的行情数据表面上跟着国际市场走,实际上并不完全同步。联泰可以根据他们的报价来决定客户的价格,并能决定客户下的单是否成交。在投资者和联泰的交易中,买卖成立的主要证据是电话录音,而录音全部由联泰掌管。投资者一般在家采用电话交易,同时要报密码给联泰,“实际上只要搞到客户密码,谁都可以打电话交易”。倪凌华认为,联泰甚至还可以做手脚,将客户赚钱的录音抹掉,或者根本不输入交易系统。

  经查明,联泰“变相期货交易”总买入金额达人民币约119.74亿元,总卖出金额达人民币约119.52亿元,已导致大部分客户严重亏损。其中,客户平仓费亏损约2448万元,应付仓费约493万元,合计客户亏损约2942万元。

  在昨天庭审中,王浩承认,联泰公司开展黄金业务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前置审批。

  个人炒金小心虚盘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

黄金投资公司自己做市,投资者参与的只不过是他们搭建的虚盘。

  据介绍,目前境内黄金投资,一种是通过上海金交所进行,但目前尚未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在个人投资的冲动下,交易所的一些会员利用自己的身份做掩护代理个人业务,帮助个人投资者进行黄金场外交易,这就是第二种黄金保证金交易方式。这种外围炒金受国家政策限制,只能是地下交易。地下交易没有信用保障,也没有法制监管,内部规则由代理人暗箱操作,很容易出现骗子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