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游期间怎样买家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02  上海金融报

  问:过几天,我将带孩子出游两周。现在,我对旅游意外险已有了初步认识,一般出游前会考虑购买旅游意外险,但在出游期间为家庭财产买保险,我还不是很清楚,请问,如何在出游期间为家庭财产买保险?

  深圳读者胡佩霞答:出门前花几十元买家财险,可以玩得更放心。家庭财产受到损失的常见情形包括:被盗、失火、台风暴雨带来的损失、水管爆裂形成水淹等,这些情形出险概率均较低。但是即便如此,外出游玩的人也不可大意。如果有举家出行计划,房子根本无人照料,应注意投保家财险。

  首先,在投保前应特别注意家财险条款中列名的可保财险范围和特约财产保险范围以及除外责任。

  一般家具、装潢装修、家电、床上用品等相对固定财产属可保范围。黄金珠宝、首饰、现金、手提电脑、照相机等可移动物品属于特约保障范围。如果您所拥有的家庭财产既未明确列入可保范围,也未被列入特约保障范围,就一定属于不保财产。

  在签合同时,如果客户有特约保障需求,保险公司会要求客户列出特约保障财产清单。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各保险公司家财险费率一般差不多,特约保障财产部分保费费率略有差异。黄金珠宝等贵重物品保险公司一般不承保,或者会设定不同的理赔限额,有的保险公司设定的限额是原价值的十分之一左右。古董、字画等财产属于保险除外责任不予承保。如果您要长时间出行,应将有价值的财物放置到银行保险箱保管。

  根据实际购买保额家财险核保理赔需要一定条件,除需出具保单外,如果发生盗窃,则应出具公安机关的刑侦证明,若发生事故则应出具相关事故说明。易损毁的财物发票等最好保存好,理赔时可作为损失佐证。

  家财险是按照第一危险单位形式原则赔偿。一旦出险损失,保险公司将在保额范围内根据实际损失足额赔偿。比如,冰箱在火灾中损毁,它的赔偿额是该品牌市场最新购置价减去折旧。若您购买了100万元的家财险保额,但家里发生的实际损失只有20万元,保险公司只赔20万元。虽然家财险的保额无上限限制,但市民最好是根据实际情况购买相应的保额。

  家财险的费率虽是年费率,但可以根据自己的保障时段需求购买,一般最短期限为1个月。1个月的保费只需缴全年保费的10%。如果1年家财险保费为400元,一个月的家财险缴费40元就可以了。

  在购买家财险时不妨多关注一下家财险的组合产品,它不仅可以使家庭财产得到全面保障,而且把平时人们关注不到、但风险不小的一些家庭风险也包括进去了。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周立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