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意调查:该不该向富人开征遗产税(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1:20 国际先驱导报

  没有意义的收入?

  张文春认为中国在短期内开征遗产税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开征遗产税时,需要考虑到各方面的情况,包括财政收入、经济调节和社会公平问题等。

  他指出,就财政收入而言,政府开征遗产税,应该属于中央级的财政收入,我国中央财政收入较为充裕,相反地方财政比较拮据,压力较大。其次,实行遗产税的目的之一就是调节收入分配,但是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这个作用的稳定性尚不确定。根据2005年调查数据结果显示,遗产税征收税率最高的国家是日本,高达70%,美国是46%。然而,高收入者往往可以通过会计师和律师成功避税,再加上税制复杂也容易引起避税。2001年,美国遗产税的征税额达230亿,占其税收总收入的1.4%,2006是278亿美元,还不到税收总收入的1.2%。有经济学家分析,遗产税的征收和管理成本与税收收入基本持平,成为没有意义的收入。

  张文春也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情况。他指出我国征收遗产税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收入的集中程度,调节分配不均,消除代际之间收入差距。这样,首先应该考虑纳税公平问题。高收入者才有高遗产,而我国的高收入者多集中于改革开放以后崛起的新富,遗产的认定工作很复杂。整体来讲,我国整体的税收调节作用发挥得都有限,需要进一步完善。

  目前,我国欲开征遗产税还存在技术上的问题,如户籍管理制度、财产等级申报、资产评估等,这些问题解决不了,遗产税征收就不具备可操作性。虽然我国已实施《物权法》,制度在日趋完善,但还远远不够。

  有助构建

和谐社会

  汤贡亮的观点相对乐观一些,他一直主张中国征收遗产税。他认为开通遗产税的财政意义有限,但是社会意义很大。目前中国的贫富差距比较明显,征收遗产税可以起到平衡公众心理、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有助于实现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同时,遗产税作为税收制度的一部分,开通之后个人财产的登记评估也会随之更为明细化,这就起到了完善税收制度的作用。我国的台湾地区也开征了多年的遗产税,就两岸情况的比较来看,两地历史文化背景大致相同,大陆也可以实行。

  在以往关于遗产税的讨论中,不少人认为中国现阶段实行遗产税的条件尚不成熟,对此汤贡亮表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没有条件需要创造条件,就目前来讲,财产登记、申报和评估等一系列制度,还有遗产继承制度都很不完善。政府要做的是,创造配套条件,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他还表示制度的不完善是现阶段我国实行遗产税最大的障碍。

  中国社会的传统普遍认为子女继承父母的财产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所以有分析提出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会影响到人们对遗产税的看法。汤教授认为这方面不会对遗产税造成障碍,因为“我们不反对继承,但是继承并不意味着不征税”。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