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短炒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9:41  上海金融报

  如果排除消息面因素的影响,本周开盘的高点完全值得期待,但随后的走势还应结合技术面作临时决策。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高抛低吸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短线上滚动操作确实是应对的策略

  银河证券上海总部 任承德

  上周,沪深两市红盘高挂,沪市上涨5.62%,再度站上4100点大关;深市周二、周三再创历史新高,高点逼近14000点,涨幅高达6.5%,不过,两市成交量没有同步放大,深市日均约1000亿,沪市在1990亿的水平,在最近数月均排在第三。

  反弹后回吐是上周的整体走势。周一在市场犹豫中迅速拉高,奠定了一周的市场反弹基调,周二在出现回吐后再度上攻,周三更是一飞冲天,留下技术性缺口,但周四回吐盘、解套盘开始涌出,呈现调整,周五在回补缺口后温和上扬。

  上周市场热点开始明显出现转移。前期风光一时的题材股、垃圾低价股行情有不断降温的趋势,篮筹股、二线绩优股开始反复走强。沪深300指数周涨幅为6.81%,都高于两市综指。

  业绩渐成市场主流

  沪深300指数走强是最近的最大变化。近期高价股异军突起,贵州茅台(600519.sh)、中兴通讯(000063.sz)、沪东重机(600150.sh)等个股都创出历史新高。相反,大量题材股走势反复,上周二相当个股有二次探底之势,但周三反弹后又陷入调整。

  在篮筹股中,我们可以划分出不同层次:首先是上述的高价股走强,这其中还包括上海机场(600009.sh);然后是部分其它个股纷纷创出新高,包括振华港机(600320.sh)、新疆天业(600075.sh)等;最后在各大板块中开始有个别股票上冲,典型的如银行板块整体受加息预期处于盘整,但其中的浦发银行(600000.sh)却反复走强,这当然不排除浦发银行有个股利多的可能性,但却开始带动板块向上移动。上周,篮筹、绩优的渐次走强已呈市场一大景观,并开始扩散到更多的个股,这将形成一个新的强势板块并带动指数的上行。

  篮筹绩优股走强与多方面相关,QDII发展势头较好,部分内地资金已经进入香港炒作,港股近期的走势某种程度上与此有关。证监会对红筹股、H股回内地上市开闸,引起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等大涨,这都带动了H股指数、港指的走强,与A股形成对应之势。

  题材股渐渐退潮

  目前对指数的牵制已不再是篮筹而是题材股。在4300点至3400点的下跌过程中,最大的跌幅个股都是来自于题材股,综合统计后,其上周五跌幅还有15%以上。以上海本地股为例,上周二在市场上攻过程中还二次探底,然后才反弹。预计题材股将有相当时间的调整以修复技术图形,其中的部分个股高点甚至将在较长时间难以收复。

  这个板块中还包括较多数量的参股券商板块。参股券商股是上一阶段的极强势板块,但最近走势也是非常反复。由于政策变化,我们预计管理层对券商借壳上市会持否定态度,券商IPO方式上市会成为主流,因此对这一板块应持谨慎态度。

  交叉持股板块的内部关系也是错综复杂。由于交叉持股,一个个股上涨往往带来一批个股上涨,但反过来,当一个个股下跌也会影响到一批个股。这种市场属性会造成个股波动性加大,因此操作上也应持审慎的态度。

  后期趋势逐步明朗

  篮筹股的走强和题材股的走弱,使市场的新“二八”格局开始形成。这种格局有助于市场趋势的明朗。由于篮筹股占市场的60%以上(沪深300股数),这就意味着整个指数的整体格局有了明确的趋势。

  但目前篮筹股的趋势还是处在形成的过程中。沪深300走强是事实,但其中的走强个股还只占一小部分。上面我们分析到篮筹股的走强是分步开展,其后还将有个股不断走强。只有到大批个股开始走上台阶,才有可能形成板块的攻击效应。因此,暂时还未具备整体的上攻潜力。

  篮筹股的另一个特点是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上周公布5月份C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将要加息,分歧仅在是加息还是取消利息税,这导致银行股板块相对其他个股的弱势。

  在可以预见的往后一个月,CPI的影响、全国房地产价格的反复走高,都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出台。尽管目前普遍预期由于各种原因不会采取强有力措施,但篮筹股历来以价值作为趋向,其影响还是难以短期判断。

  篮筹股的走向还和一些技术性因素有关。股指期货何时出台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市场,股指期货出台时间越早,市场预期就越明确;新基金的发行也会左右篮筹股的短期走向,因为这涉及市场增量资金的流向;监管力度也会影响存量资金的流向。从最近的情况看,有利于篮筹股的市场环境开始形成,所以市场的格局演化趋于明朗。

  短期反复难免

  如果我们把上述结论加以综合,就会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就是目前不具备大涨的可能,但出现千点左右的大跌可能性也非常小。不过在短线上,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短线上最大的不稳定来自于技术。上周后半周的减量是市场担忧的一个表现,但笔者以为这点不足为虑,因为调整减量是好事。真正有影响的是在4300点左右的心理性压力和资金压力,4300点是历史高点,市场或多或少会担心政策的压力;而目前日均开户数维持在20万左右,也会有资金能否跟上的疑问。

  因此,如果排除消息面因素的影响,本周开盘的高点完全值得期待,但随后的走势还应结合技术面作临时决策。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高抛低吸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短线上滚动操作确实是应对的策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