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税收与理财密不可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1:06 上海金融报

  随着金融投资产品越来越丰富,投资原理和方式也越来越简单,储蓄、债券、股票、基金、保险、不动产,逐渐成了民众为自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首选投资对象。对于目前市场上火热的金融投资产品,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比如,日前证券交易印花税从 1‰提高到了 3‰,这些调控多多少少对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个人进行投资理财的过程中,税务政策对个人投资者的影响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视,到底税务政策对投资者的影响体现在哪些地方?影响到底有多大?投资者如何认识政策调控对金融市场的微妙影响? 为帮助投资者理性地看待目前火热的金融市场,由中国税网主办的“金融理财之税收杠杆”嘉宾访谈活动日前在中国税网的金融界访谈直播室举办,并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税网涉税风险研究室资深税务专家, CPA、CTA实务首席研究员张春平先生和中国税网涉税风险研究室首席专家于蕾女士担任本次在线访谈特约嘉宾,两位专家就目前的金融产品及相关税收政策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探讨,解答投资者的相关疑问。 以下是该访谈的部分摘录。

  把税收当做一个成本来考虑

  网友:怎么寻找税收和收益的平衡点呢?

  张春平:这不是一概而论的,这涉及到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环节。比如房产方面,因为你要想投资的话,就要对存量房子进行投资评估,有的人靠租金取得收益,但是也有的人不出租,就看升值。那么,在这时候,税收因素比较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包括一些中介公司会做一些避税行为。比方说,有的去规避税收,然后用其他形式来解决

房屋产权的转移,这种情况你没有经过相应产权程序化的手续,有时就会产生一些遗留问题,所以大家要注意。这就是一种在投资过程中的风险,而这种风险可能是你为规避税收所带来的损失,然后你会产生一个更大的风险。所以我们觉得,大家在投资上,把税收当做一个成本来考虑,而且这个成本是必须的一个成本,不要把税收当作偶然损失,因为这必须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

  保险更注重保障性

  网友:保险产品如果作为投资的一种工具,在收益方面,以及税收规定方面是怎么制定的?

  于蕾:我个人认为,保险产品之所以有它的吸引力,就是因为它能够吸引老百姓掏出口袋的钱购买这个产品。主要还是保障的功能,尤其是一些投资连接险等,它更多的是死亡保障、意外保障方面的。网友可能也都了解到一些概念,比如说国外一些成熟的投资分割方式,家庭收入的1/3用于基本开支,另外1/3用于投资、再有是1/3用于保障性的投资,也就是保险。我们国家普遍对保险并不是特别的重视。

  张春平:但是它与分配体制也有关系。从目前来看,我觉得投连险,一方面比保障性保险产品要强,因为它有投资性。实际上,我觉得这正是保险的一个最大的一个特点,如果它就是一个投资性,以投资性为主的话,也不能说是保险。也就是说,你从收益上来讲,保险包括投资性的作用在里面,可能为你带来直接利益,可不会高于现在进行其他的投资。但是这个保障性作用相对来讲比较强,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在这里面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资方式的选择,而是一个整个分配需求的安排了。

  不同产品扣税方式不同

  网友:有的时候我去银行买

理财产品,相关负责人给我介绍的时候,就说这个产品收益率可能是5%或者是更高一些,有一些会给我附加一点税前的收益,但没有扣税。我一听就蒙了,我说税后是怎么算的,他也讲不清楚。在这儿想请两位专家给我解答一下。

  于蕾:对于扣税,我们常见的是银行的理财基金,就是他拿这个钱去投资。比方说,现在会选择证券投资、股票投资,如果你选择这些,就会涉及到上市公司派息。还有,理财基金操控人去转让一些持有的股票获得的差价收入,差价收入目前是免税的,但是派息这块由上市公司代扣代缴的。如果他拿这个钱去做债券的投资,就要看这个债券是投资于国债,还是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还是企业债券。按照相应的税收政策,看他投资的方向是什么。

  还有一类产品就是“银保”产品。实际上就是保险公司利用现在银行非常发达的网点来销售其保险产品。实际上,最后销售人是保险公司而不是银行。关键是看保险产品是保障型的,还是保障兼有投资这种功能的。银保产品一般都是这样的,如果没有这种功能的话就没有吸引力。另外保障型的基本上都是免税的。对于投资型的就看它投资渠道适用相关的政策。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银保产品的收益率,有的达到4%,这个并不是所缴纳全部的保费,而是缴纳的钱扣除掉一些管理费。比如说你缴100元,最后算收益率的时候基数可能是90、93元,如果我们取得3元的收益除于90元或者是93元,然后这样算出来的。

  不动产投资视具体情况缴税

  网友:哪些投资品种是不需要纳税的?哪些投资品种是需要纳税的?

  张春平:其实税收只是投资人在进行投资中考虑的因素之一。他可能考虑的是一个整体收益的问题,那么从税收来说,国债是免税的、教育储蓄也是免税的,另外还有减外征收的。

  于蕾:咱们又说到不动产这块。不动产政策分两种投资形式,一种是持有的,就是我持有不动产,去挣持有期间的收益。另外一个是不动产转让。对于不动产持有,目前是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式,也就是出租。我们国家对于出租分两种情况,如果出租是用于居民居住的,那么这个营业税是减3%,房产税是按租金收入的4%来征收。那么对于个人所得税,它的税率也是按照财产租赁所得,是按10%来征收。其他的印花税是按财产租赁千分之一来征税。

  对于用于经营的,这块从营业税和房产税上说是没有照顾性的政策,个人所得税还是减半征税,其他印花税跟用于居住的是一样的。

  对于个人投资房产,其取得财产转让所得是这样的,首先涉及一个转让环节的营业税,对于个人持有5年以上的住房转让,现在是5年为界限,那么对于持有不足5年的,是要全额征税的。满5年以上的,如果是普通标准住宅,现在是三个标准:一个是面积120平方米,容积率是1.0以上,交易价格是当地平均交易价格的1.2倍以上。凡是满足这三个标准的,对于它的转让环节的营业税务是免征的。如果不是普通标准住宅是差额征税,就是按照你的转让价格减去原来的价格,这个差额按5%来征。第二个税是个人所得税,对于满5年的,家庭惟一住房,这块是免税的。那么对于其他的,还有一个照顾性的措施,就是卖了旧房买新房的,一年之内你转让旧房的时候,如果你新房的买价超过了旧

房价格则给你全额退税,如果是低于了旧房的价格就按照规定给予退税的,如果你不买房了就交给国家了。

  张春平:我补充一下,一个受让人要缴纳契税。如果说房子5年之内卖掉的话,要缴纳全额营业税,但是这个时间如何把握,就是契税的问题。你交完契税这个时间一定要把握住,要注意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于老师谈到的个人所得税,比方说营业税,如果你出租给别人居住的就是3%或者是减免。但是最终的减免就是国家的一个政策,大家把握一点个人所得税是地方税,地方税在你所在的地方会有综合征收,比方说北京市是5%,大家考虑到当地综合征收率的问题,各个地方都会有具体的办法,这个也要注意。另外刚才于老师谈到居住满5年以后要买新房时,这个可以用你的名字或者是配偶的名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