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办公室扎堆炒股 堵还是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9: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股市的火爆,让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悄然摆到了管理者的面前---如何让那些心思随着大盘跳动的员工重新回到工作中来?

  近日,本报联合智联招聘对成都50多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71%的企业存在员工在工作时间炒股的现象:经理单独的办公室成了“大户室”,员工的开放式办公间成了“散户厅”,一些员工收市后才能安心工作,约见客户几乎都定在下午3时过后……人在职场心在股市,上班的心情自然会起变化。超过半数的被调查管理者认为,员工在上班时炒股将会影响企业正常运作。为此,一些企业使出了“大棒”,禁止员工在上班时间炒股。然而,虽然有种种限制措施,但要让这些员工冷落股票而安心工作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象

  上班时间办公室“股风”吹

  本周三下午,何程在20多名员工参加的一个会议上发了脾气,“谁再在办公室谈炒股,我就开了谁!”说完这句话后,他便摔门而去。最后这句话虽然很强硬,但他心里明白,这已是他能使用的最后策略,办公室里的炒股风能否刹住依然如同第二天大盘的走势--谁都说不清楚。

  股市“牛”了办公室“熊”了

  何程是成都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这天下午他本来打算组织创作部开一场关于设计创新的会议,时间定在了下午2时40分。这次开会让他很生气,一到会议室就有人交头接耳嘀咕

股票,有两个员工甚至等到了股市收盘后才急匆匆冲进来,还谎称在和客户通电话。

  今年以来,办公室里“谈股论金”的声音越来越高调。“这种风气必须刹,要不公司就没法运作了!”据他介绍,最初公司只有业务部几个人在炒股,但是今年股市大涨之后,炒股就成了办公室的热门话题,炒股队伍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连创作部里一些做技术的员工也盯上了股市。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顾及了炒股肯定影响工作。”何程称,创作部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做出一件令他满意作品,他反而接到了不少客户的投诉。而在其他部门,炒股的队伍也在扩大。

  三道禁令拦不住员工热情

  面对办公室的走“熊”,何程也曾想过不少办法。3月初,他在一次中层干部会上表示干部应带头在办公室“禁股”,不要在工作时间查看股票行情。

  何程还在办公室明显位置贴上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标语。不过,对于炒股的员工来说,这个友好的风险提示没有任何效力。疏导无效,他又采用了第三招--他命令公司所有电脑不得安装行情软件,不准通过网络查看行情。为此他还专门找了技术人员设置端口限制证券方面的信息传输。这一招也并不灵验,还是有不少人通过QQ、MSN打听行情,更难管的是那些通过上网手机炒股的人,“你能要求看员工的手机记录吗?”

  调查

  限制办公室炒股要疏堵并用

  相关统计显示,“办公室股民”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根据本报与智联招聘对成都50多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士的调查:30%的人称其公司里有很多员工在工作时间炒股,41%的人回答是有一些,回答没有的只占29%。

  由于股市开盘的时间恰好在绝大多数企业的上班时间内,对于员工在这期间炒股,57%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认为,“会影响员工履行的正常职责工作。”

  还有管理者认为,员工上班期间炒股属于典型的干私活行为。因此,这些领取着公司薪水同时又在上班时间干私活的员工将不利用于企业的发展。

  “我个人不反对炒股,但是上班时间还是应以工作为主,炒股应放到其他时间。”东芝电子成都分支机构的负责人认为,企业有权利采取措施制止员工上班时间炒股。他认为,管理者除了正面的疏导外,通过网站屏蔽证券信息和出台一些惩罚措施都是可以理解的。

  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负责人则认为,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员工炒股是可以理解的,“今年毕竟是难得的牛市,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公司就算出台相应的措施,也未必有效,不如采取引导措施。”

  在研究如何限制员工办公室炒股措施时,58%的管理者觉得还是以教育、疏导为主。四川华通柠檬公司的庞婕认为,强行管制员工炒股是不现实的,“人都有逆反心理,倒不如给他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说不定工作效率会更高。”此外,她还认为,公司可以制定一些相关的人性化政策,管理炒股问题。

  智联招聘资深企管顾问、人力资源专家刘向明认为,很多人盲目跟风炒股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意识到股市的巨大风险性,而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讲,工资才是最稳定最可靠的收入来源,“因此在均衡各种收益活动时,保证工作不受影响才是最重要的。”

  支招

  5招解决员工办公室炒股

  1.举办风险讲座

  本次调查发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不少新增的办公室股民对金融和股票知识了解甚少,加入炒股队伍更多是跟风。专家指出,这类股民“投机”心态严重,孕育着巨大的风险。事实上,这两天股市暴跌之后,许多股民几个月的“纸上富贵”一下子全没了。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邀请专家为员工举办炒股风险的讲座,此外还可以找有过亏损经历的老股民现身说法。

  2.协助拓展

理财途径

  除了股票外,目前市场上还有银行、信托和保险公司推出的众多理财品种。相比股票,基金、保险这样的产品风险更小,更不耗费精力。如果管理者能为员工推介更多的投资理财方式,让他们分散地长期性投资,将可使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日常工作中来。

  3.采取“禁股”措施

  不少大型企业都制定有完备的规章制度或岗位要求,所有员工都得在规定的制度下进行职责工作。同样,限制员工办公室炒股也可以纳入到规章制度中来。智联招聘专家刘向明认为,如果企业能制定办公室内禁止炒股的制度,惩罚那些利用工作炒股的员工,将可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同时,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络端口、屏蔽股市信息也可以打消部分员工上班期间炒股的念头。

  4.转变业绩考核

  员工炒股是为了追逐利益,如果公司能够提供更大的收益,员工的注意力自然就会回归。因此,在这个时期可适当改变激励政策。比如增加绩效工资、期权,营造共同愿景,制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等。如果员工在办公室努力工作的预期收益大于炒股的预期收益,员工自然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毕竟股市收益是不可预期、隐性的,而且炒股是一件相当费神、费力的事情。

  5.炒股“公开化”

  如果管理者完全打压员工办公室炒股的,而股市收益又不降低的话,一些员工的炒股行为就会从“公开”转为“地下”,因此管理者不如适当地使得员工炒股行为“正当化”。比如只允许员工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进行股票讨论。或者在安排工作时候,尽量避开股市开盘时间,让员工的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上来。

  本报记者秦立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