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花税税率上调交易成本增加 投资者如何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股市身处4000点高位,投资者热情依旧不减。市场短线资金投机严重,散户行情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关于监管层将要挥出“重拳”的猜测越来越多。然而,却很少有人想到这一“拳”会来得如此之猛。5月30日,财政部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至3‰,大盘应声回落。

  “如果说上周人民银行的三管齐下不是直接针对资本市场,那么此次印花税税率上调明显传递出了监管部门对于股市泡沫化倾向的重视。”富国基金有关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印花税税率的调整直指股市,这是毋庸置疑的。”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地指出。此外,她表示,业内对此缺乏预期,“一直认为税率方面的调整有难度,但没想到一下子就出台了,而且调整幅度比较大。”正因如此,政策对于缺乏准备的市场杀伤力较大,沪深指数当日跌幅均超过6%。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是在印花税税率上调之后,股市将走向何方,投资者又该如何决断自己的去与留?

  在记者的采访中,市场人士普遍提醒投资者,首先要明确一点,散户大批入市以及短线投机行为带来的股市风险已经不可回避,印花税政策调整选择在此时出台是比较及时的,代价也较小。并且,印花税税率的调整并非为了打压股市,长远来看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南方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上调印花税税率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当前市场交投十分活跃,已经达到1个月市场全部换手一次的地步,散户入市的热情高涨,因此上调印花税税率可以抑制市场过度的投机炒作,有利于市场健康运行。此外,这次调整表明了政府抑制投机、稳定股市的决心,这对后市发展有很大的导向性作用。

  华富基金有关人士也表示,近期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发点都是为了促进整个市场的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长期牛市格局没有改变。“市场确实到了需要冷静一下的时候,但牛市格局没有改变,即使有高估,我们预期幅度也就是在10%至30%左右,出现调整也不必恐慌。”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对股市中长期趋势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不过,她同时强调,短期调整不容忽视,“虽然我们认为本次调整的力度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长。但与前几次出台的调控措施不同,印花税税率上调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比较大。”她表示,未来两天大盘的表现十分关键。

  既然牛市的前景没有改变,投资者面对的,事实上不是进或者退的问题,而是如何调整投资结构。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如果大盘反弹,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风险,同时抓住机遇介入蓝筹股,使自己的投资结构更趋合理。他指出,事实上,这也是本次调控措施的意图所在,管理层希望通过提高成本来抑制过热的投资,扭转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让股市上涨的节奏更趋合理。从板块来看,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带领大盘上涨的主要是小盘股、题材股,甚至有不少ST股,而真正有良好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却没有太大的涨幅。从后市看,蓝筹股将有机会重新成为主力。参与股市,更多是要考虑怎样选择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个股。对此,投资者应当有充分的认识。

  此外,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监管层出台进一步针对性调控政策的风险。信诚基金认为,此番印花税税率上调发出了一个信号,如果未来市场投机氛围依旧,不排除它可能成为其他调控政策出台的前兆。

  相关链接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变动一览

  1990年6月28日,深圳市开始征收

股票交易印花税,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23日,深圳市对股票买方也开始征收6‰的印花税。1991年10月,深圳市将印花税税率调整到3‰,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开始对股票买卖双方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

  1992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布文件,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率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1日,为了活跃B股市场,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降低为3‰。

  2001年11月16日,

财政部决定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4‰调整为2‰。

  2005年1月23日,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

  1992年6月12日,有关部门关于证券交易印花税按3‰的税率征收后,当天市场并没有强烈反应,但随后股指在盘整一个月后掉头向下,从1100多点一直跌到300多点。1997年5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提高到5‰,当天的股指点位即成为大牛市的顶峰,此后股指下跌500点,跌幅达到30%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