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B股和H股:价差不是绝对的投资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9:21 新民晚报

  我曾经先后参与B股和H股的投资和投机,有赚有赔但总体斩获颇丰。以下个人观点供新投资人参考:

  首先,对于中国投资人来说,人民币是我们的计价货币,也是最终衡量投资回报的基础货币。如果用手中的人民币换汇成美元或港币参与B股或H股,假设未来两年里在股票上赚了50%,但同期人民币升值了10%,那么我们的实际最终回报是40%。所以,汇率因素这个机会成本必须考虑。

  其次,B股和H股投资投机的一个基本考虑是同一上市公司的B股和H股与A股之间的价差。实际上市场目前还是割裂的,并不存在套利模式和市场力量来消除价格差异,但这种预期与我们实际观察到的大部分B股和H股价格低于A股的事实,至少提供了某种心理上的安全边际。价差不是绝对的投资保障,近期A股由于流动性过剩和全民趋同性投资行为造成的短期价格大幅上涨,不构成盲目投机B股和H股的理由,现在不到30%的价差远不如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数倍价差那种极端但绝对安全的情形。

  再次,任何投资,包括

股票,最终还是应该立足于基本面的价值判断。B股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市场价值跌到接近公司账面现金等价物的情况,意味着投资人可以不花一分钱就控制一家品牌公司的存货、设备、长期投资、客户渠道。H股的中石油在本世纪初刚上市时股价也曾长期徘徊在低估值水平,以至于10%分红率、7倍市盈率、0.8倍市净率、15%净资产收益率这样的大便宜吸引了像巴菲特那么老谋深算的投资人。那时投入B股和H股是真正有眼光的价值投资。时至今日,这种千载难逢的情形恐怕很难再现,但不排除在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的相关个股上出现机会。

  最后,流动性也是B股和H股投资人不能忽视的因素。B股是个袖珍市场,流动性较差,出现连续涨跌的可能性很大。H股是境外资金控制的市场,没有日涨跌幅限制,但大量的机构持股锁定了相当部分的流动性,在消息面刺激下也经常发生盘中的大幅震荡,不可不防。

  王玮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