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对投资理财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8:17 新浪论坛

  中国人民银行5月18日宣布:从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从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另外,自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与以往几次加息不同的是,这一次,存贷款利率的调整比例出现了不同步的现象,并且汇率利率准备金率三率齐动,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面对今年第二次加息,许多市民十分关心其对房贷、股市、基金的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房贷:20万元20年期房 贷款月供多10元

  本次加息之后,商业性个人

住房贷款和个人
住房公积金
贷款的利率都将随之上调,但上调的幅度不大,五年期以上商贷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上调0.09个百分点,因此房贷的月供款实际增加得并不多。

  林先生拿出了自己的供房存折,发现自2002年买房以来,自己一共经历了5次加息,“我买房子一共贷了13.4万元15年还清,其中8万元是公积金贷款,5.4万元为商业贷款,第一次还款为1021元/月,现在增加到了1057元/月,一个月只增加了36元。”林先生计算了一下,这次加息公积金和商业贷款(5年以上)仅上调了0.09%,按惯例也是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还贷增加很少对他来说影响不大。

  另外,根据工商银行的理财计算器,以2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如果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并执行最优惠利率,则本次加息后,月供将多出约8.85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则本次加息后,月供将多出约10.87元。

  存款:1万元一年定期增加21.6元

  听到央行再次加息的消息,周女士有点头疼,因为在3月17日今年第一次加息后,周女士就把之前存的定期存款提前取出再转存,“没想到这么快又加息。”周女士正头疼是否要再次转存。记者粗略计算,1万元一年定期存款,利息为21.6元(扣掉20%税),市民在转存前应仔细算清细账,如果原来的定期存款很快就要到期了,就不宜提前转存,会得不偿失,比如对于一年期存款,如果存期已达8个月以上,就不宜提前转存,等到期满后再转存为宜。

  保险:分红型产品收益将水涨船高

  目前,保险公司主打的是分红型保险,这类保险本身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加息、降息的问题,其投资品种主要包括债券、定期存款、物业租赁等,随着银行存贷款利率的上调,相应产品收益将会水涨船高。据保险人士称,保险产品中短期意外险、健康险、定期寿险是纯保障性产品,基本不受

利率调整的影响;重大疾病保险提供的是大病保障,客户看重的是保险的保障功能,而不是投资回报;对于分红型产品,客户在享受预定利率的基础之上,还可以参与公司的分红。随着公司投资回报率的稳步提高,客户可以通过获得更多的红利而抵消加息的影响。

  股市:短期技术上有调整需求

  对于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上证指数达到4000点高位,周K线已经出现9连阳,从技术上分析市场确实存在调整需求,尤其是未来两周有短期调整,但股市长期走牛的趋势不变,因此,投资者更应该注意结构性风险,也就是关注手中持有的股票质地如何,选择抗风险性高的绩优股。

  也有证券人士表示,分析自2004年以来央行四次提高利率(分别为04年10月28日、06年4月27日和06年8月18日)对市场的影响,结果发现,四次提高利率之后2周上证指数的表现分别为-2.75%、14.16%、2.52%、7.9%,一个月后的表现分别为1.24%、18.88%、7.7%、14.4%。实证显示,过去三次加息对市场几乎没有产生影响。另外从美国股市的表现来看,美联邦利率自03年至06年由1%提高至5.25%,但股票市场却出现了稳步向上的走势。即使考虑到将来不久推出的股指期货,短期看将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的震荡,但从长期来看不会对市场的趋势产生影响。

  基金:调整组合,控制仓位

  加息的影响主要是反映在对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上,所以投资者应关注加息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影响及基金的股票配置情况。不同的基金由于股票组合的不同受到的影响也不一样。银行理财专家陈经理近日表示,从上周三市场变化已经可以看出,机构早有察觉,并把投资方向转向了银行、房地产等加息受益股。面对机构的“见风转舵”,基民们也应该相应做出调整。

  “目前新进基民风险意识不强,对基金仍存在只涨不跌的错误理解,习惯满仓操作,在市场调整中往往最容易‘受伤’。”陈经理说,他建议基民们先调低基金仓位,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保留50%仓位已足够,或者可以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这两种基金受益加息,而且风险低,是短期不错选择;其次,基民要调配好基金品种组合,不要单纯购买股票型基金,适当配置指数基金和平衡性基金,防范风险。(文/庄英业)

  相关资料:央行近三年加息时间及对股市影响

  2007年3月18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对股市影响: 低开后大幅度走高,开盘2864点,收盘3014点,突破3000点,全天大涨2.87%,随后一路强劲上行至3600点。

  2006年8月19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

  对股市影响:周一开盘后,沪指开盘低开至1565.46点,最低点1558.10点,随后迅速反弹收复失地,收盘至1601点,上涨0.20%。

  2006年4月28日,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调0.27%,提高到5.85%。

  对股市影响:28日,沪指低开14点,最高1445点,收盘1440点,涨23点,大涨1.66%。

  2005年3月17日,提高了住房贷款利率。

  对股市影响:沪综指当日下跌0.96%,次日再跌1.29%。稍作反弹后,沪综指一路下跌,最低至998.23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