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值一周又多出7000亿 典当行纷纷停办股票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44 天府早报

  上周A股市场顶着央行加息的压力继续冲高,上证指数周收盘涨幅达3.71%,两市总市值首度突破18万亿元大关,市值增加又超过7000亿元。为了追求更多盈利,近几个月来,不少股民走进典当行,抵押融资,投入更多的资金买入股票。但经过持续上涨后,成都典当行开始担心股市大跌给自己带来的风险,不少典当行已停办了股票典当业务,有的还派人在股市大厅监控驻守,随时准备应对股价大跌可能带来的风险。

  股票典当 6家典当行都让他碰壁

  这两天,股民老李感觉有点烦。他和爱人看中了一套房子,可最近手头有点紧。他手头还持有不少

股票,但又不想在现在涨得很好的时候卖掉。最后,老李想到了股票典当,希望可以通过将股票抵押给典当行融出资金后来支付购房款。

  25日,老李拿着一张目前市值10万元的股票卡,希望能从典当行里贷出5万元现金,可连续找了6家典当行,最终没有拿到一分现金。在天府广场北侧一家较具规模的典当行里,得知老李的来意后,一工作人员明确告诉他:“我们这里现在不办股票典当。”

  在500米外的另一家典当行里,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知道老李的来意后,打电话请示经理。在跟经理通话十多分钟后,他也向老李表示,目前公司不办股票典当业务。

  在三个小时内连续咨询了六家典当行后,老李想抵押股票融资的计划都被典当行拒绝了。

  而在本轮股市尚未大涨起来前,抵押股票融出资金,曾被视为成都典当行业里流行的“新五件”之首。在向典当行做抵押时,股票是最容易被接受的抵押物,其次才是货物、汽车、房产和土地。

  股价大涨 典当行慎对股票典当

  “我们停止股票典当业务,也是被形势所迫,现在股票已经涨了这么多,我们担心股市随时会下跌,所以还是以小心为上。”一典当公司的客户部经理周成说:“在年初,我们做了很多股票典当业务,但是经历了今年2月27日股市的大跌冲击后,我们开始慎重地对待股票典当业务,现在基本已经暂时停办了股票典当业务。”

  成华区一典当行的负责人张经理表示,典当行的经营范围是质押贷款,质押的物品中包含财产权力,股票属于财产权力之一,法规上并没有明确禁止股票典当。目前股市高涨,不少股民欲将手中的股票典当,以融到更多资金炒股,理论上这正是典当行开展业务的好时机。

  “但事情却并非那么简单,看起来股票典当的收入不错,但是如果碰到股票长期停牌,或者是无量连续跌停,典当行遭受的打击则是致命的。”张补充道。

  据成都市典当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上涨,典当股票的人也比以前多了不少。现在股票越涨越高,典当行加强防范风险是必要的。

  防范风险  典当行下调融资比例

  “我们这边在股票交易大厅,有专门的监控。”成都鑫新典当公司经理王惠表示,股票大涨后,典当股票的生意也增加不少,典当行要减少自己的风险,股票典当融资比例也下调了。

  蓉瑞典当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股票的典当金额可以达到市值的七成到八成,现在我顶多给你五成。另外,股票典当的费率也从每月1.8%提高到了2.4%。这么做是保证我们自己不会被股市一旦大跌所套住。”

  据了解,目前仍在开办股票典当业务的典当行,除了通过降低典当比例、提高费率来控制风险外,同时对所质押的股票的要求也严格起来,通常只接大盘股和蓝筹股,而被证交所停牌的股票、ST板块股票和权证都不予考虑。

  王惠表示,在做股票典当业务时,典当行为了控制风险,一般会与典当者和证券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为典当贷款时设置强制平仓线。即典当者在专有账户中的股票市值下跌到一定警戒线,一般为贷款金额的140%至160%,典当行将限令客户追加资金或卖出股票,否则就要委托证券公司将股票强行平仓。例如,投资者按照当时100万元的股票流通市值获得了50万元的当额,他的平仓线为70万元,一旦股票市值跌至70万就会被典当行强行平仓。

  典当成本 10万元月利息至少1500

  据典当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典当股票融资,用于股票追涨买入或在低位补仓通常是人们选择股票典当两个主要目的。但股票典当的要付出的利率较高,月综合费率一般在1.5%至2.82%之间,即便以月综合管理费的下限1.5%计算,如向典当行当得资金10万元,每月也需支付给典当行1500元利息。

  针对股市持续升温,上周证监会再次发文要求证券公司做好针对各类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尤其是要求针对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对他们的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对于典当炒股,

理财专家表示,股票典当是一把双刃剑,它扩大了投资者资金规模的同时,一方面可能放大盈利,另一方面也可能放大亏损,投资者在选择典当炒股时需谨慎行事。(孟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