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6亿小孩钱缺少理财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5:27 北京晚报

  年轻父母知识不足 金融机构认识不到

  26岁的关彤准备明年生孩子,现在她已经开始为孩子做一份详细的理财规划,其中包括上保险。“现在多为孩子买点保险,将来也算为他留一份固定收益”。和关彤一样,许多准备当父母或者新当父母的人都抱着先替孩子投资的目的。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我国大中型城市6至15岁的少年儿童,拥有自己可支配的日常零花钱和春节时的压岁钱总数已达到56亿元人民币,数额已十分可观。

  “小鬼”有财银行不理

  每年春节的压岁钱和日常零花钱让很多孩子成为小富翁,家长如果引导孩子在银行开设一个儿童账户,让孩子一起参与

理财,不但能帮助孩子从小树立理财意识,还能提高孩子理财的能力,将孩子的压岁钱变为一个教育工具。然而目前大多数中资银行都没有针对儿童的理财产品,每到节后的“红包”理财也是“应景之举”。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儿童理财市场仅有民生银行推出的小鬼当家卡,光大银行推出的爱婴卡。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储蓄业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截止到2月份,北京地区的小鬼当家卡为1万张,储蓄金额1亿元。

  儿童理财市场为何呈空白状态?光大银行理财师分析认为,儿童理财产品投资金额较小,设计较复杂,理财周期也较长,这将加大银行的风险控制成本。因此,大多数中资银行不愿涉足这一领域。

  而外资银行在内地网点基本都有独立的儿童储蓄账户,但不能进行任何投资。不过在海外市场,外资银行除有儿童储蓄账户,还有儿童理财账户,香港的儿童理财账户还可投资银行精选的

股票和基金。外资银行有关人士称,外资银行所以普遍设立儿童账户,除了海外市场比较关心培养儿童理财意识外,更重要的是提前培养一批潜力客户。

  保孩子不如保大人

  要给孩子投份保险,听从了一些保险推销员的劝说,很多年内要当父母的人已经给未降生的孩子准备起了保费。而他们不知道的是,为孩子投保还不如先为自己投保。民生人寿的律海明告诉记者,如果能给家庭成员都上保险是更好的选择,但当家庭经济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在选择保险对象的时候,第一选择还是能带来家庭收入的“家庭支柱”。因为,只有家庭支柱获得足够的保障,子女的风险才可能降到最低。如果父母无保险而出现意外,孩子的保险会因断了经济支撑而前功尽弃,同时又不能获得父母寿险的理赔金,生活将陷入困境。

  此外,记者了解到,许多0-10岁的少儿险虽然有投资返还功能,但是对保额最高上限有限制,如0-3岁投保最高保5万。这样就算0岁投保每3年为孩子返10%的红利,收益相对支出也是杯水车薪,更不要说几十年之后了。因此,专家建议,少儿投保最好先重保障,如先投保意外险、健康险等,其次是教育基金,最后才考虑投资型产品。

  本报记者傅洋熊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