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千点上散户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编者按

  简单几招,不少散户竟跑赢大市。今年以来低价股的“一飞冲天”,让酷爱低价股的“小散”吐气扬眉。

  散户战绩好,多源于牛市之疯,源于散户弱点未露。不过,沪指已到4000点之上,市场波动及风险正在加剧。散户注重投机、频繁操作、风险意识低等特点是否会令他们陷入困境呢?

  沪指已上4000点,而在新开户数与日俱增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新股民进入了市场。

  随着居民

理财意识的空前高涨以及A股市场自股改后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批储户资金蜂拥入市,生怕赶不上牛市的班车。正是不少没有充分准备和投资历练的新股民,仅仅通过简单的那几招,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小试牛刀”,并且收成颇丰。

  从实证角度看,由于散户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从长期看,散户能够长期战胜股市的概率相当低。而总结一下种种发生在散户身上的股市操作方法和思维,可以为市场提供一些思考和借鉴。

  比如,盲目攀比后忽视市场风险。投资者应注意市场波动长期和短期之间的关系。那些身边的人已经在牛市赚到钱,往往是因为其比较早地意识到股市之中的机会,从而在2000点以下入市。但对于新股民来说,由于大盘因资金大规模进入而水涨船高,因此介入股市的成本已经急剧抬高,而股市在经过大规模上涨后,其内在风险也在不断凝聚之中。

  对自己能力“过度自信”,也是投资者的一个通病。从长期看,由于机构投资者往往奉行的是价值投资理念,以期从长期的角度战胜市场,因此,过分对自己的投资能力保持信心,当未来市场发生重大变数时,个人投资者就可能遭遇窘境。

  参与风险市场,量力而行也相当重要。从有的消息看,部分投资者通过抵押房产等途径获得股市交易资金,甚至有的把“家底”全部杀入股市。殊不知,举债方式往往放大了个人的财务风险,而且行情一旦有大波动,投资者就可能进入到相当不利的境地,也给平时的工作和生活增加烦恼,甚至给家庭带来严重的财政危机。

  此外,离市太近也是个人投资者无法避免的一个难题。由于天天琢磨市场短期波动,往往会忽略行情发展的大趋势,也会使得生活质量下降。而且,由于离开市场太近,总会被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所牵引。有时候,过分沉溺其中,会令自己的主业荒废。这对于个人未来的发展来说,是相当不明智的。

  行情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在股海之中,投资者既能享受到一定的“冲浪”乐趣,同时也需要了解到,市场风险也每天存在。除了股市外,生活还是有更多的组成部分。所谓“功夫在诗外”,与股市保持一定距离,可能让自己在股市中收获更多,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报道:

    股疯之下换房族举棋不定 卖楼炒股还是留房收租

    网银间谍出变种 网上炒股需小心

    单位帮职工炒股竟承诺保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