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力捧姚明 美国人赚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8: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而今的体育赛场重要的不是单纯的胜负,而是商业运作的盈亏。作为一个NBA的新手,姚明的手上并没有耀眼的冠军指环,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还谈不上完美绝顶,但是没有人能否认姚明已经成了NBA赛场上的新国王,世界的目光凝注于他的身上,两大洲的点钞机在焦急地等待着为他而鸣。当然,真正吸引NBA和商界眼光的,是姚明身后所牵引的两大洲市场所涵盖的数以亿计的消费者。

  国外运动员那么多 为何他如此轰动

  美国权威体育杂志《体育画报》是这样评价姚明的:“娴熟的球技,跨越语言障碍的迷人微笑,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姚明,在两大洲之间为NBA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波。”

  《华盛顿邮报》说:“姚明已不再只是代表一种力量,他已形成了一种特殊现象。他是球技、幽默和人性完美而又复杂的结合,这种结合已经超越了常人对一个球员的期待。在体育竞技场上,姚明早就不再是一个新手,他是一种由上而下的革新。”

  而著名的《华尔街日报》则说:“来自中国的姚明进入了整整一代人所未曾想到或者不敢想象的全新的篮球生涯——这一生涯是体育全面国际化的新时代的产物。毋庸置疑,姚明将为耐克,为NBA,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商机……”

  从来没有过一个国外运动员,能像姚明那样在美国引起如此的轰动。从电视到报纸,从电台到互联网,谈到NBA,必然会谈到姚明。来到美国不足半年,姚明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某种程度上,其关注率已然超越了人们对飞人乔丹的注意。这种关注力并不只是局限于他的球技和他的个人魅力,更多的人把眼光投注于他所引发的对体育市场的冲击,姚明带来了无限商机。

  飞人乔丹退役 姚明就是新亮点

  对于美国篮球联盟NBA来说,他们第一次接触姚明是1996年秋天在上海由耐克举办的一场聚会上,6年前的这次相遇却预示了体育史上全新时代的到来。经过多年的努力,2002年,姚明作为NBA选秀赛的新科

状元加盟休斯敦火箭队。从那时开始,NBA的执行层就开始有了计划:当年,大鸟巴德和飞人乔丹都在美国和世界掀起篮球热潮。而这次轮到姚明了,NBA要通过他打进中国乃至亚洲这个世界上最大却尚未被人好好开发的市场。

  NBA热浪渐消退 姚明成为强心针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NBA经历了两次巨大的辉煌,尤其是在飞人乔丹独步篮坛的90年代,篮球成了美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体育比赛,NBA同时也借机将这股篮球热推向了全世界。但是近年来,随着乔丹的退役,由于NBA球员自身品行上的问题,NBA在美国本土的热浪逐渐消退,球场上座率直线下滑,电视收视率也是萎靡不振,NBA实在是急需发现一个全新的热点来推动自身的再次发展,姚明的到来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从媒体到观众,无不显示出这一点。

  姚明上场参赛 吸引亚裔观众

  过去,NBA为黑人和少数白人一统天下,篮球比赛吸引的基本上就是白人和黑人,很难吸引亚裔。尽管亚裔人口只占美国总人口的4%,但每年都在飞速增长。更重要的是,亚裔有着全美国最高的收入和最高的教育水平,但传统的观念和理念阻碍了他们对篮球运动的参与和关心。姚明的到来,是NBA吸引美国国内亚裔观众,开拓一个全新市场的最好切入口。

  数据看姚

  100%

  团体票销售增长了100%

  火箭队所在城市休斯敦是一个亚裔人口比较集中的大城市,但在姚明到来之前,许多人连球场在哪里都不清楚,而现在,他们携全家老少一起前去为姚明助威。休斯敦火箭队曾经徘徊不前了好多年,收入惨淡,随着姚明加盟的消息传出,他们的团体票销售增长了100%,单场票增加了55%。

  一番

  球队身价翻了一番

  2003年10月,火箭队即将面临一个重要的时刻,他们的主场命名权又到了重新拍卖的时刻,命名权的价值通常是由球队所能带来的媒体曝光度和球场上座率所决定的。火箭队的内部研究表明,由于有姚明在队,球队的身价已然翻了一番,估计球场名称的拍卖又会给火箭队带来一笔不可低估的财富,这对于火箭队来说自然是求之不得。

  第2

  收视率第二高的比赛

  对于火箭队如此,对于整个联盟来说,姚明也大大提高了联盟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回到球场里或在电视机前观看篮球比赛。2003年1月17日,姚明与大鲨鱼奥尼尔第一次面对面的交锋,那一夜,球场座无虚席,电视机前是成千上万的观众,那场比赛成了NBA历史上常规赛季收视率第二高的比赛。

  2.87亿

  2.87亿中国家庭可收看比赛

  当然,NBA的眼光早就不只是着眼于美国境内,他们从姚明身上看到了一个在美国国内市场重新崛起的新希望,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的是姚明身后的另一个巨大市场,那就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通过两个数字的比较就可以表明这一切:姚明在NBA出场的第一次比赛是对印第安纳步行者队,那场比赛中国也作了转播,中国有2.87亿的家庭可以收看到那场比赛,而整个美国加起来只有1.06亿户家庭。姚明是NBA跨向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最重要的桥梁。

  真金白银

  姚明个人财富已达1.7亿人民币

  在最近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中国名人榜上,姚明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个人财富达到1.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名人榜上,姚明的个人财富也和他的身高一样,比别人高的不是一点半点。

  中国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

  姚明的经济价值经常被经济学家用这样一组数据来说明:“到目前为止,姚明是中国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如果姚明在NBA打球打到38岁,他可以有2.7亿至2.9亿美元的收入,除去所得税和NBA球员基金,姚明的实际收入约为1.8亿美元。这一收入还不包括姚明获得的场外赞助、广告等巨额商业收入。这一价值按目前的国际商品价格,相当于中国出口了102万吨大米,或46万吨钢材,或239万台电视机,或630万辆自行车,或98万吨原油……”

  还有大把的钱等着去赚

  在许多人看来,1.7亿元还只是小钱,姚明还有大把的钱等着去赚。在2005年,姚明不但签下了五年7600万美元的大额合同,以后又陆续接下了不少广告大单。姚明目前至少签下过10单商业合同,前后分别有:锐步、苹果电脑、visa信用卡、中国联通、百事可乐、mig手机短讯、sorrent手机游戏、麦当劳和豪雅手表,总收入超过7000万美元……

  姚餐厅办得红火

  近来,姚明在

理财观念上也日渐成熟,在休斯敦的姚餐厅办得异常火爆,在国内也投资了非常有名的巨鲸音乐网。巨鲸音乐网总经理陈戈透露:“这是姚明的兴趣所在,他非常看好音乐下载这个行业。”现在的姚明也是姚董了。

  相关链接

  巨人身后的商业团队

  姚明的中国经纪人陆浩说:“现在的姚明,就是一个中国符号,一个世界品牌。如果他想拍广告,或是代言品牌,登高一呼,应者如云。”但陆浩也表示,尽管国内外商家对姚明趋之若鹜,但“姚之队”签订商业合同相当谨慎,为了让姚明这一“金字招牌”持续升值,他们至少为其拒绝了3000万美元的合同,每签一份合同,都要付出昂贵的代价,花几十万美元做市场调查,如果有悖于“健康向上、服务社会”的原则,即使给再多的钱也不接受。

  “经营体育明星在中国还刚刚开始,会面对很多问题,比经营任何生意都不轻松。”陆浩表示。

  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