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热钱回流催暖杭州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周锡

  在上海楼市“温和走强”的同时,长三角房地产市场另一标杆性城市———杭州也涌动着新一轮购房热。昨天结束的2007中国(杭州)第七届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预定和签订购房合同套数、金额均比上届有20%以上的增长。

  杭州又现排队炒号

  与去年的乏人问津相比,本届人居展人气空前高涨。本届参展楼盘170余个、可售商品房5万余套,规模创历届新高。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共有44.9万人次参展,也创下历届新高;共预订和签订购房合同2177套,总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金额16.4亿元,分别增长36.06%、20.58%、22.75%。

  实际上,从今年4月份开始,杭州已有多个楼盘出现“排队买房”、“一天售罄”等现象。杭州城西的“万家花城”一期推出700套,预约登记客户超过4000人。本月13日开盘当日,700余套房子预定一空,创杭州单个楼盘日预订最高套数纪录。受东部开发、地铁建设等利好刺激,城东也成为购房者关注重点。上月23日,“东冠逸家”一期开盘均价4250元/平方米,到本月17日二期开盘已涨至5350元/平方米。“排队买房”还出现在万科魅力之城、中央花城、幸福里、文鼎苑等楼盘中。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一些热销楼盘中,一个靠前的排号被炒到500元至1万元———这种现象只有2004年前出现过。

  业界人士认为,与2003年、2004年的普遍热销不同,目前一些楼盘的热销在于其高性价比,对带动楼市转暖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

  

开发商称股市资金回流

  本届人居展的成交情况还显示,投资性需求有所抬头。在和平会展中心的《房友登记簿》上,明确表示用来“投资”或“投资、自住均可”的约占30%。业界人士估计,前两年“投资需求”的比例不会超过10%。

  多数开发商称,不少客户是股市获利套现来买房投资或改善居住环境的。

  坤和建设营销总监韩海霞表示,经过持续上升,股市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呈现高位震荡行情,而宏观调控后的楼市则显得平稳,考虑到安全性,不少购房者已抽出部分资金转入楼市。万科南都企划部负责人分析,有不少客户是“老股民”,在2006年前入市且已经“赚到”,现在清仓套现,转而购买风险较小的房产;2006年后入市的一些“小股民”则至今少有投入楼市。

  “一部分热钱从股市转移过来,只是杭州

房地产市场庞大需求量释放的一个‘药引子’。”在滨江房产公司副总经理朱立东看来,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加上外部利好刺激,曾被抑制的购房需求必将爆发。而与此同时,自4月底以来,杭州楼市掀起了一波9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
户型
房源集中上市的小浪潮,满足了总价相对较低的商品房需求。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