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触动理财神经 基民股民心态渐显犹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5月19日,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度上调。面对这一消息,新老储户、新老股民们态度各异,但这几天都忙于打理自己的资产。不少股民们对于未来投资方向开始有些迷惘。银行工作人员感叹说,“如今老百姓们的理财观念和水平真是有了大变化”。

  从周六开始的两天时间里,大小银行机构又开始排起大队。银行人士介绍,像上次加息后一样,这几天是转存高峰,最多的还是来办理存款转存,另外还有国债“转存”。利率上调后,1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增加21.6元,5年期期满税后利息增加216元,利息增加还是很可观的。

  尽管周日下起小雨,在工行复兴门大街储蓄所、建行西永乐支行、中行阜成门支行等银行机构里,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仍比往日明显增多。

  各个期限利率上调幅度不同,存款时间越短,转存越合算。经过计算,如果1年期存款存入到现在已超过41天,再转存就不合算了。其余3个月、半年、2年、3年、5年转存的最大已存天数分别是6天、17天、87天、131天和229天。另外本月10日三期凭证式国债发售,19日之后购买国债将享受与加息一样的利率上调幅度,但之前9天购买的国债就白白损失了利率上调的好处。因此部分投资者把刚买的国债卖掉,再重新买入,但要交1%。的手续费。

  在银行里,记者看到还有不少人围着基金发售的咨询人员不停地发问。基金代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咨询的特别多,很多人有些担心,不知道该不该卖。而新开户的明显减少了。

  投资者开始犹豫,多数并不是因为利率上调而觉得存款合算。“利率才调了零点几,税后还不到百分之三呢,基金一个星期就涨百分之三”,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说,“基金我买了半年多了,翻了一番,其实也赚够本了,就是有点可惜,要是还能翻一番呢?看看再说吧。”

  更多来咨询的是刚买不久的新基民,“听说因为股价抬高了,要打压”,这样的传言造成一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动摇。而股民们的反应有比较明显的分歧,一些经历过四、五年熊市的老股民开始表现出谨慎的态度,一些专家也认为,股市可能会产生一些震动。

    相关专题

    央行宣布上调利率与准备金率

    相关新闻

    加息顶不翻大牛市 理财专家称股市不会伤筋动骨

    应对加息预期 变变理财思路

    巧理财避加息风险 短期存款能跟上利率变化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