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吃黄金段:炒基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市场的热点板块轮动很快,而一只基金不可能跟住所有热点,不同基金在不同阶段里会有不同表现,这就是炒基金能多获利的原因。”他表示,如果过几年,市场进入低迷期,自己就会守住一只基金,不再“炒基”了

  李先生不炒股,但“炒基”。

  对于基金的长期投资,李先生有他自己的理解。

  “我准备长期投资,但我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李先生认为,许多基金都有各自的一段黄金期,比如建仓后的三个月到半年或更长一些。“我就吃这一段红利,吃完就及时退出。”他去年曾经买过一只基金,在短短半年里获利80%,但在遭遇一次市场调整后,他认为这只基金已经不值得留恋。“同时,有的基金会‘老树发新芽’,这时又是进去尝新的好时机,比如有只基金,封闭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打开申购,业绩也不错。”

  因为持有基金的时间一般较短,如果遇到分红,李先生一般会选择现金红利,而不会将红利再用于投资。他认为,基金的红利同

股票红利不一样,股票红利分的是企业利润,基金红利分的只是你的投资收益。所以基金是否分红,不会影响他对基金投资价值的判断。

  但李先生不认同进行大比例分红的基金。“我很反对基金的大比例分红,这只是基金公司惯用的营销手段。我认为新进的大量资金会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而新资金也存在一个重新选择投资品种的过程,在目前的市场上这并不容易。”李先生认为,与其等待这只基金建仓,不如去申购其他仓位稳定、收益良好的老基金。就在前不久,他手上持有的一只基金也在进行大比例分红,但他在分红前就把基金先行赎回了。“但如果它重新建仓后再展雄风,我还会择机进入。”

  虽然在不同基金间频繁地进出花去了不少手续费,但李先生认为,把资金从差基金换到好基金,与获得的收益相比,这些费用很快就能赚回来。

  李先生自己做过比较,他去年年初时认购的一只新基金,如果一直持有到现在,比起他现在“炒基”的收益相比,大概低30%。但他也承认,“炒基”花去自己不少精力,而且,也只有在这样的牛市里,“炒基”才有可能多赚钱。“市场的热点板块轮动很快,而一只基金不可能跟住所有热点,不同基金在不同阶段里会有不同表现,这就是炒基金能多获利的原因。”他表示,如果过几年,市场进入低迷期,自己就会守住一只基金,不再“炒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