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顶不翻大牛市 理财专家称股市不会伤筋动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9:22 红网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黄清安 王斌)央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上海出席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年会上表示,为了使宏观经济持续稳定,中国不排除继续使用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昨天,这两大重要的工具便被同时宣布使用。对老百姓来说,他们关心的还是加息。那么,这次加息对他们又有何影响?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认为,此次加息幅度仍然不大,因为之前的预期已经提前有所消化,因此市场不会有过激反应。

  加息不会让股市伤筋动骨

  刘先生是一位有一定股市经验和

理财知识的股民。大牛市中他赚得盆满钵满,但在最近的调整中市值缩水不少。昨日他见银行股领跌,也没有太多犹豫就全仓买入了银行股。他想到了会加息,但认为不会这么快,到时他再抛售银行股不迟———没想到失了算。

  与刘先生的悲观不同,不少股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预计受此影响近期股市会下跌,但应当无碍此轮大牛市的根基。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千金难买牛回头”的股谚,表示在本次股市回调后,他们还将买入股票或基金,坚定看好未来股市走势。

  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了多名证券业专家。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此次采取的政策还是一种正常的经济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当然股市将会产生相应变化,下周的“黑色星期一”难以避免,股指将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市场的后期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反应程度。股市目前的上涨还是有很牢固的基础。目前看,股市的趋势不会因此次调控而改变。

  银行希望出现“资金大挪移”

  加息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习惯把钱放在银行存定期的市民。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加息前的税后收益为223.2元,加息后为244.8元,前后相差21.6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主要意图在于稳定银行存款,因为期限越长的存款增加幅度越大,5年以上定期存款上调幅度达到0.54个百分点,而贷款整体只上调0.18个百分点,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只上调0.09个百分点,一方面存贷利差缩小,尤其是长期的存贷利差缩小幅度达到0.45个百分点,降低了银行投放长期贷款的积极性,有利于抑制中长期贷款的增加。另一方面,存款的收益率提高,增加了对追求低风险收益资金的需求。加上目前股市震荡,将有不少人会将资金从股市再次放到银行,“资金大挪移”也是银行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房贷:30万20年期月供多13.28元

  相对于存款利率来说,贷款利率的上调此次显得格外温和。尤其是普通老百姓使用更多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只上调了0.0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提醒,对于已经办理了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此次小幅度的上调,加上房贷利率的提高要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不必急着提前还贷。

  个人信贷部产品经理黄志钢测算,以一笔总额3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加息后房贷基准利率7.20%,由于一些银行对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实行优惠利率,折算下来,只比加息前多加13.28元。

  理财专家认为,对于那些买房自住的人来说,加息影响并不大,因为

房价的上升预期还存在。由于成本的增加,加上国家对买卖房屋门槛的提高,此次加息对“炒房族”的影响又大了一些。

  国债:吸引力进一步降低

  此次加息,投资渠道中影响最直接的恐怕是债券了,尤其是中长期国债。刚刚发行的三年期凭证式国债的虽然年利率为3.66%,但在股市与基金的赚钱效应下,并没有激起投资者的购买热情。此次调整,三年期定存利率与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之间的利差继续扩大。看到央行如此频繁地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普通投资者更不愿意购买中长期

理财产品,因此国债的吸引力恐怕会更低。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减持中长期债券。如果追求稳健投资的话,可以进行适当的资金配置,譬如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短期信托产品等,可等待银行上调收益率以后进入债市。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清安 王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