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拷问寿险产品吸引力 保监会称将提供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8: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起,我国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达到3.06%,扣除利息税后实际存款利率为2.44%,已逼近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最高2.5%的上限。

  加息给保险业带来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保险产品仍然延续1999年起实行的价格管制,保监会规定寿险保单(包括含预定利率因素的长期健康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不超过年复利2.5%。此次加息之后2.44%的实际存款利率水平,可能诱发那些看重保险产品理财功能的消费者退保转投其他金融投资品种。

  所谓预定利率通俗而言就是寿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的回报率,它主要是参照银行

存款利率设置的。预定利率越高,保险产品的
竞争力
则越强,保险公司也要承担更多的经营风险。

  保监会在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人身保险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加息带来的市场压力不容小觑。考虑到利息税以及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可通过红利和账户价值等自动调节等因素,当前的加息幅度(指今年3月央行加息0.27%)尚不会对寿险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但是,加息预期使得银行和基金

理财产品热销,对寿险产品产生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话音未落,央行5月18日又宣布今年第二次加息。

  保监会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增强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发挥保险业特点和优势,积极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保险产品,同时,努力提高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主动为广大保户提供各种新利率条件下的理财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