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办公室成了大户室 四种风格不同的白领炒股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22:01 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陈潇俊 郑莹   

  我们为什么兴冲冲地上班?

  我们为了在办公室里享受大户室的气氛!

  这家外资软件公司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和众多“格子间兵团”一样,成了这一波行情的生力军。他们在办公室里或明或暗地“不务正业”,因为他们兼具了另一重身份———股民。

  九点差一分,Grace一个箭步冲进办公室。“你们知道,最近老左(左安龙)好像开始戴假发了!我昨天看电视,发现他前额的头发密了!”趁电脑开机的空当,她朝着同事咋呼,开始汇报昨晚的“功课”。

  Grace 市场专员 炒股风格:技术派

  炒股格言:血的教训——资金安全最重要

  Grace1992年就入市了,那年她才大二。后来经历了333点,经历了六年的大熊市,终于熬成了办公室里最资深的股民。她大学时就选修过金融,加之多年实战,在大家眼中已经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派”。

  办公室的“菜鸟”只要一有消息,马上会向Grace求教,让她帮着搭搭脉。去年,她买的一支

股票从20多块涨到了100多块,一时在办公室里传为美谈。鉴于她的不俗战绩和德高望重的地位,大家都尊称她为办公室“股神”。

  但是自从大盘上了3500点,Grace就开始在办公室里散布紧张气氛,整天念叨:“最近要注意仓位啊,资金安全最重要啊!”

  像Grace这种经历过熊市的老股民,胆子都比较小。她有一个Excel表格,用不同的颜色,详细记录每次交割的时间和价位,为的就是能反复审度自己的战绩,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3月份,有个同事偶尔瞟到一眼她的“秘密账簿”,无比冲动地想向老板建议,直接拿来做产品的报表模板———一个月她做了近30笔交易,每笔交易的时间、金额数目、买卖价格、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可能价位,都用红线蓝线黑体斜体精心标识,整整做了三屏!

  9点15分,Grace呷了口咖啡,定了定神,等待开盘。近期,她仓位很轻,拿钱去打新股,因为“没钱在手,手不痒,就不会被套牢了!”

  她悄悄算过自己今年的收成。作为办公室公认的“股神”,她这三个月的收益,基本上是全办公室里最少的。不奇怪,老股民这一波都偏保守,全是因为有过血泪史啊!

  Grace的电脑边拥了太多人,惊动了老板。大家装模作样地王顾左右而言他,悄无声息地散开了。不一会儿,得到通知,下午公司开会。

  “开会”是现在办公室里最遭恨的词。老板上次召开全体大会,让大家损失惨重。会前同事集体研究一支股票,没来得及下手,结果半天会一开,涨了8%。老板兴致勃勃地阐述新政,底下的员工盯着手机,个个心神不定。

  上周,老板又出一记“狠招”,手机一律不准带进会议室!这下,更抓瞎了。

  大何 售后工程师 炒股风格:“死捂”派炒股格言:

  享受泡沫,洗洗更健康

  公司推出“早请示晚汇报”的政策,是不是针对大家“不事生产”?没准。今天要做什么、做了什么,时间地点人物都要说得清清楚楚,一天两报不够,老板还时不时夺命追魂“拷”查岗。

  为此,大何调整了自己的作息,双休日抢着加班,周一周二调休两天。但还是被老板盯烦了,大何毅然递交了辞职报告———股票上的收益是工资的五六倍,不如就辞职炒股吧,以后行情不好了,再找份工作也不迟。

  离职前没人管,大何有的是时间盯盘了,可他却改变了策略,相中一个股票,买好就扔一边。同事们讨论股票,大何总是兴致勃勃地参与讨论,乐在跟大家打哈哈,却不轻举妄动了。

  “2.27”、“4.19”两天,办公室里的小股民们一下午盯着暴跌的显示屏哭天抢地,唯大何一人临危不惧。该上网上网,该聊天聊天。同事们问他原因,大何憨笑道:“我相信

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暴跌洗盘,洗洗更健康!”

  可像大何这样不盯盘的“死捂”高手,回家也没事干,他又开始上网找工作了。闲着无聊,不如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上班,重新融入另一个“大户室”,前提是,老板别搞“人盯人”。

  午休时间,公差在外地的肉丁打来电话,让Grace看看600xxx,“我朋友有消息说,明天它有可能被关进去,放出来后起码翻一番!叫大家一起挂个‘篮头’吧!”

  肉丁 销售经理 炒股风格:消息派炒股格言:

  赶不上社会财富的平均增长水平,你的资产就等于缩水了

  自从今年1月投身股市后,肉丁的魂就被股票吸住了。他私下里承认,现在只把15%的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他实在找不出不炒股票的理由。在他的办公室里,很多人早就开了户,大家几乎天天在讨论股票,不炒股,基本上就自动被边缘化了。以前外出见客户,和年纪大的谈孩子,和年轻的谈房子车子,现在无论是谁,一张口必谈股票,“消息”是绝对不会少的。肉丁还有在基金公司工作的朋友,“消息源”更丰富、更专业。公司没有强行要求销售人员准点上下班,所以炒股时间也有保证,即便出差,也可在宾馆里先把“正经事”干完,三点以后去会客户。

  他炒股票,完全靠“消息”。朋友说买什么,他就买什么。但这年头,真真假假的消息太多,很多时候,肉丁总是陷入信于不信的矛盾和痛苦中。

  曾经一支股票,他10元时收到消息,说是会涨到14元。结果买了几天,大盘小幅调整,他一个没捱住,清仓了。没想到刚抛掉,接连2个涨停板。自己胸闷不算,告诉他消息的朋友还一本正经地跟他板面孔:“谁叫你自说自话了,你这么信不过我,以后不告诉你消息了!”肉丁只能装无辜,让老婆“背黑锅”:“不是我干的,是我老婆抛的,你知道她什么都不懂,就喜欢咋咋呼呼!”

  这几个月,肉丁手头一有闲钱,就往股市里砸。账户里的数字倒是在不断增加,不过他也算不清,到底哪些是自己的本钱,哪些是赚来的。办公室里的老股民时刻提醒他,不要冒进,要注意仓位,谨慎最要紧。但是肉丁心里一直在算这样一笔账:股市从1000点涨到4000点,很多人的财富都翻倍再翻倍了。如果赶不上社会财富的平均增长水平,他的资产不就等于缩水了吗?

  这种牛市制造的“财富危机”,让他的每根神经都被那忽上忽下的几个曲线牵动着。

  3点休市,股民们又扎堆了。坐在一旁的支支诡异地笑了笑。

  支支 售前工程师炒股 风格:学院派 炒股格言:

  凯恩斯不是说过吗,长期看,人都是会死的

  支支正在

复旦读金融学研究生,但是书读着读着,就把自己给读晕了。因为所谓的理论也好,模型也好,分析也好,在现在的市场上,完全没有作用。

  支支最崇拜的人是格雷厄姆,股神巴菲特的老师。但每当他滔滔不绝地向同事们讲述格雷厄姆从破产到创富的经历和种种理论时,同事们总喜欢刺刀见红:“你那个格雷什么姆说现在能买什么股票吗?”

  支支无语,但他深信经济学家凯恩斯的一句话———长期看,人都是会死的。

  现在,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观察办公室里这些“白领股民”的众生相,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件其乐无穷的事,没准若干年后,也能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或者写本畅销书。“但是隔靴搔痒,没有经历过破产和失败,你是不会领悟到这种境界的。”于是,支支拿出自己存款的20%杀入股市,同事们分析说,学院派追求的境界不一样,讲究的是“体验”。

  办公室里最后几个股盲也开始蠢蠢欲动,每当看到他们闪烁的眼神,老股民Grace总是开玩笑说:“等你们把手腾出来准备举杠铃了,那也就是我们清仓的时候了。”

  最后一棒总是要有人接的。但是,每个人都轻易地或努力地让自己相信,最后一棒,不会是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