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退休理财日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1:06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信川

  5月7日上午10点,记者在工商银行北京王府井支行营业厅看到,排队等候的48人中近三分之二为中老年人,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妇正在向客户经理鄂梅咨询即将发行的2007年凭证式(三期)国债的有关情况。手里拿着几份理财产品宣传单的胡老伯说,“现在有的是时间,购买理财产品可以使生活更加充实。”

  北京华富人生

理财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理财师赵媛认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青睐理财产品,主要因为大多数老年人除了退休金之外,没有更多的经济来源,但以医疗保健费为主的开支不断增加,他们希望通过理财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使晚年生活增色生辉。

  赵媛认为,近几年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理财产品日益丰富,广大老年朋友有了更多的理财渠道,同时不少人经过大半辈子的积累,会有一些富余资金,也具备了投资理财的经济基础。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1.44亿,而且每年还以3%的速度增加。“即使有十分之一的退休人员接受个人理财服务,其市场规模也相当可观”,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鸿儒说,帮助退休人员理财是一个潜力广阔的行业,如果能提供优质的服务,不仅能造福于广大退休人员,还能获得一份丰厚的回报。

  长期以来,大多数理财产品并未将退休人员作为主要关注对象。民生银行武汉市分行理财师许琼雪认为,银行过去主要面对三四十岁具有经济潜力的客户理财,面对退休人员的理财需求未给予足够的uy重视。

  “老年客户虽然绝大多数是中小客户,从单个的银行存款量上看,不是很大,但这部分群体人数众多,其潜在价值不应小视。”赵媛认为,各金融机构在紧盯高端客户的同时,不妨针对老年投资者追求稳健的特点,设计一些收益相对固定的理财产品。

  据金盛人寿保险公司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天津5个城市的1003名在职人士和999名退休人士所作的调查显示,收入和健康是影响退休生活质量的两个主要因素,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士开始意识到未雨绸缪的重要性,提前为退休生活做财务准备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据该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受访在职人士已经开始为退休作筹备,平均开始年龄为37岁,“提早进行退休规划”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当前人们筹备退休金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积极购买寿险、投资

股票、储蓄、投资
房地产
等方式筹备退休金。

  另一方面退休理财规划也逐渐兴起,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开始引起各类金融机构的关注。近日,基于对在职人士和退休人员所作的调查,金盛人寿保险公司推出了“全方位畅享退休计划”,该计划是一款能够抵抗利率波动风险、长期持续与投资市场同步成长、实现退休财富规划的养老保险产品,最高投保年龄为60岁,保障期限至100岁,其多重保障与权益使退休生活安排更自由。

  据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爱民介绍,近几年来,老年人理财观念改变比较大,前去咨询理财事宜的老年人日益增多,工行也十分重视对老年群体提供理财服务,如日前推出的“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投资对象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其他债券等,其收益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息,且没有利息税,“虽比不上基金等产品的可能高收益,但风险非常低,省心省力,应是老年人的理想投资品种之一。”

  近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同上海阳光助老服务中心合作,为该市的老年人开辟了专业的理财服务。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老年人虽然收入偏低,生活支出较少,但长期积累形成的养老资金更需要理财方面的专业化服务。“老年人金融服务市场前景光明,这将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理财是一门学问,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老年人更难学习掌握理财知识,因此他们更需要理财服务。”赵媛表示,随着个人理财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以老年群体为市场目标的理财品种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退休理财将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竞争的又一重要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